近千村民包围污染企业要求关厂


2013.07.16
Guangdong-Sihui-Pollution350.jpg 广东省四会市近千名白沙村村民,7月15日开动泥头车,分别用沙泥堵塞印刷厂和油墨厂的大门,抗议企业污染村庄的空气和饮用水源,要求企业立即关闭和搬走。村民在印刷厂抗议期间,与厂房的员工发生冲突,数名村民被打伤送院,当局派两百特警到场,分开村民与员工,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 (村民陆先生提供)


广东省四会市近千村民,不满两间污染企业破坏周遭环境,用沙泥堵塞厂房大门,要求企业立即关闭及搬走。抗议期间村民与厂房员工发生冲突,数名村民被打伤送院。(冯日遥报道)

受严重工业污染的城中区白沙村,村民陆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近千名村民周一开动泥头车,分别用沙泥堵塞南粤丝网印刷厂和精工油墨有限公司的厂房,要求污染企业立即关闭,期间村民与印刷厂的员工发生冲突,数名村民被打伤送院。

陆先生:“我们用泥堵塞厂门,要求车间的工人停工,但工人关门不准我们进入,部份情绪较激动的村民就冲入车间内,与数名员工追打起来,冲突中有数名村民受了伤送院。”

冲突后当局派两百特警到场,把村民与工人分开,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区街道办领导其后到场介入调解,两间厂的负责人均承诺周二起全厂停产整改,村民才自行离开。

陆先生指,周二仍见印刷厂有车辆出入,村民怀疑该厂仍在运作,以往该厂试过被投诉后会停产数天,其后就会偷偷恢复运作,批评当局包庇污染企业,牺牲老百姓的健康。

陆先生:“这两间厂涉及四会市的A级税收,他们规模大,向地方政府缴纳的税款很庞大,属于我们当地的大户,工人人数亦多,政府肯定会偏帮他们。那间南粤印刷厂还聘请残疾人士,以减轻部份税收。”

该村另一村民梁先生向记者指,自两间污染企业多年前在村内投产运作后,村内的空气和饮用水源均受到污染,由于两间厂与民居相距少于两百米,污染企业长期排放有毒废水废气,村民向环保局举报,环保局人员到厂房进行检测,但结果均通过测试,近年两间企业更在深夜或落雨后,偷偷把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进村民赖以饮用的绥江,企业排出的无色废气,闻后令人欲呕,村民长年均不敢打开窗门,梁先生指,空气污染愈趋严重,多了村民患上支气管炎,甚至癌症。

梁先生:“近几年患病情况愈来愈严重,很多村民患上呼吱道疾病,如哮喘,肺炎等,好多人都有喉咙不适发炎问题,村内的老人家更患上肺癌,依家细路仔都多患上鼻炎、哮喘甚至肺炎等。”

其中一间被村民堵厂抗议的南粤丝网印刷厂,该厂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二向记者指,厂房今日如常运作,至于被指摘污染村庄的事,该工作人员叫记者向领导查问。

记者:请问厂房今日是否要停产整改呢?
工作人员: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
记者:现时厂房的车间是否如常运作呢?
工作人员:这个我亦不太清楚,我没有过车间那边去。
记者:你们办公室人员是否如常运作呢?
工作人员:是的,我们仍然在上班,运作如常。
记者:村民投诉村庄被污染,你们会否进行改善措施呢?
工作人员:这个我不清楚,这是上层领导负责安排的。

该工作人员拒绝把领导的手机号予记者。而另一间被村民点名批评的精工油墨有限公司,其厂房和办公室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城中区街道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而区环保局办公室,电话就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