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厂释毒气10万人恶臭下生活


2015.10.26
china-pollution-1 2015年10月25日,昆山市千灯镇其中200名居民,因不满“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气体严重,于是在工厂外抗议。(居民摄)

江苏省昆山市一间生产香料的化工厂,疑于制造过程中释放有毒气味,估计对周遭10万居民造成影响,其中200名居民周日(25日)到市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关闭工厂,大批警察到场镇压,导致数名居民受伤,8人被拘捕。(黄乐涛 报道)

昆山市千灯镇居民朱小姐周一(26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附近约200名居民周日戴上口罩到香料厂外抗议,由没有人出来回应,居民于是转移到市政府外游行抗议,群众聚集不久后,即有大批警察到场镇压。

朱小姐 :昆山这边,就派了很多警察,还有特警过来镇压,警察很多的,有视频是打人的,几个人抓了一个人打的,然后还抓了一些人,昨天听说有8个,因为他把人都抓到派出所了,然后大家都到派出所那边,去要求他们放人呀,(周一)上午的时候他们还说有2个已经出来了,有6个未出来。

事件中有数人受伤,虽然有居民抗议,但政府照旧无动于衷。这间香料工厂在镇上已成立7年,虽然工业园内亦有多间化工厂释放难闻气味,但这间香料厂释放的味道就最严重,该工厂距离民居最近只有两公里,居民经常嗅到刺鼻气味,估计有10万居民受到影响,听说有多名居民因而患病。

朱小姐 :我有同事他的爸爸,他们呀(其他居民)有得到那种什么的(咽喉癌)、胃癌的,还有什么胰腺癌的这种,有很多公司呀,只是这家排放的比较严重,就是大家开不了窗户,味道很难闻,很强烈的味道,香精的味道吧。

另一名居民林先生向本台表示,他居住的地方距离香料厂超过5公里,虽然距离比较远,但是他亦怕长此下去,身体定会有影响,所以居民就要求政府下令工厂停产,他认为政府应做好监管工作。

林先生 :那肯定有影响呀,那当然肯定有毒素了,这个应该属于政府监管的,处理好怎么的,排放的怎么了吧,这个他(政府)有一个制度的话,他应该是标准多少呀,所以应该看政府有没有管理吧,管理(妥当)就应该没有那么大排放吧。

本台致电市政府查询有关空气污染的问题,政府人员表示正在处理。

政府人员 :巨体的情况我们这边还在处理,就是没有调查的一个结果,还在调查当中,这个东西我们没有确实的数据,所以呢我现在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

他表示完成调查结果,官方会立即公布。

本台多次致电“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查询,但是电话接通后就无人接听。

据网上资料显示,“亚香日用香料有限公司”在2008年建立,有员工220人,主要生产家居香料制品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