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咳揶揄北京嚴重污染

大陸民間近期多了一個新名詞,叫“北京咳”(Beijing Cough),意指到訪北京的“客人”都容易患上“咳嗽”,但患者不需要服藥,離開了北京,沒有了空氣污染,“咳嗽”自然清。有北京醫生指“北京咳”用詞極度侮辱。(何山報道)

2013.01.22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的主任醫師何權瀛對國內媒體說,對近期網上流傳的“北京咳”一詞,認為是對北京的極級侮辱,亦丟了北京的面子。

北京市民李寶貴就對記者講,近日的確喉嚨很癢,一直咳嗽。對於北京的空氣污染嚴重,使北京出現“北京咳”的“美名”,他則說沒有太大的反感。“這跟形象沒有關係,那的污染嚴重,那的肺就有問題。前兩天就咳得特別例害,幾乎氣都上不來,今天好一點。兩三天都不能動,嗓子發癢。”

記者致電所在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這位視“北京咳”為侮辱的何權瀛醫生,是呼吸內科的主任,掛號費最少要100元,晚上不值班。院內有護士就對記者說,如果呼吸不了,晚上得去急診;但病人要入院留醫,還要醫生先開個條。至於小童,呼吸不了,那就要去兒童醫院。

北京市民李寶貴就說,當今看一次醫生,動不動要300-400塊人民幣,他還是選擇在家喝水自我治療算了。加上北京的醫院,動不動給病人輸液、靜脈注射,恐怕沒有1000-2000不能埋單。“一般在北京都是給靜脈注射,住院的話,300-400元就下不來了。”

對於一些北京公幹的外國人,他們則表示,一到北京後就咳嗽不止,但一離開北京就會好,這病就會好。“北京咳”因此成為了旅客的“風土病”。有報導就說,北京兒童醫院一天有超過800個孩子前往接受霧化治療。

那香港人對俗稱“香港腳”的風土病腳癬,會否同樣有極度侮辱的感覺呢?香港的精神科醫生黃以謙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港人文化上接受“香港腳”這一名詞,可能是北京人對非典的陰影揮之不去,擔心“咳嗽”會使人聯想起更多的疾病。 “香港這麼多年的文化,不見得有侮辱,閒談跟人家講香港腳,也找不到更恰當的名稱,在大雅之堂提起香港腳是沒有問題的。”

黃以謙又說,京城對“北京咳”(Beijing Cough) 感到不安,可能是非典疫症期間的咳嗽嚇壞了人,容意使人聯想出更嚴重的疾病。有醫師就建議,在多霧的天氣下,咽喉炎、氣管炎、結膜炎易發,應該減少戶外鍛煉,帶口罩,回來立即清洗鼻腔,多吃豆腐、牛奶,補充維生素D。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