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大批农村儿童被查出血铅超标

继陕西、湖南、福建三省发现大量儿童因工业污染引致铅中毒后,河南省济源市有多条村近日亦有大批村童,在体检时被查出血铅超标。其中情况严重的三条村共四百名村民,上周连续多日到附近一家冶炼厂抗议,指责该厂排放有毒气体,要求尽快搬走。村民至今仍围堵厂房,公安警告村民若继续堵厂会被抓捕。(冯日遥报道)

2009.09.28
heyuan2009_305 河南济源市村民抗议企业排污,导致儿童血铅超标。(村民提供)
  

上月底起,济源市克井镇的柿槟村、青多村、佃头村等,先后有数百名村童被验出血铅超标,当中以柿槟村的情况最为严重。村民怀疑是附近一家冶炼厂排放的废气及污染物所造成。近四百名村民上周二至周四,分别到该冶炼厂及村委会拉起横额抗议,要求厂房搬走,及赔偿村民损失。其后济源市副市长等多名官员到场,承诺翌日会给村民一个回覆,村民才暂告结束堵厂行动。

青多村村民郭先生周一向记者指,由于当局未有兑现承诺,数百名村民自上周六起,再集体将冶炼厂大门围堵,行动至周一仍然继续。郭先生说,村民遭公安威胁,指若再堵塞厂会被抓捕。但至今当局未有抓捕行动。

他说:我们祇是将厂房其中一个门口围堵,都没有过激行为,祇是一些老人家,妇女抱著婴孩,哀求厂房及官员,为孩子身体著想,将厂房搬走,停止再侵害老百姓的身体。但官员都不理会我们,公安更对我们说,若再堵厂会把老百姓关到市大牢内,他们都在威吓,不解决问题。

现时仍有近百名村民,围堵冶炼厂房大门外,但因为该厂仍有其他出口,所以未有对冶炼厂的营运造成太大影响。村民指,冶炼厂有地方官员包庇,多年来厂房烟囱不断排出废气及污染物,但近日情况愈来愈严重,大量农作物枯死及减产,甚至有大量生畜无故死亡。

同受冶炼厂排放物污染的柿槟村,村民陈先生向记者指,至今已有130多名14岁以下的村童,做体检后大部份被发现体内铅含量超标,当中至少有40人属于铅中毒,孩童的身体已受到损害。陈先生指,曾经有孩童家长到市政府及冶炼厂抗议,结果却遭当局以“破坏生产”等罪抓捕关押。他说:较早前有铅中毒孩童的家长,到市政府及厂房到抗议,由于他在厂房外有打砸等过激行为罢,其后被当局以“破坏生产”等罪抓进牢房,关了十多日后才放,但事情仍不被解决,都被不了了知。

陈先生说,当局曾承诺会将受影响的村民搬迁,但有关计划一直未被落实,陈先生狠批当局,一直欺骗村民。他说:多年前官员曾入村承诺村民,会有安置计划下来,但上周我们抗议后,官员又重提将快有政策下来,但至今都没有,官员更不再理我们了。这个安置计划根本从来是没有的,都是欺骗老百姓的。

记者致电该冶炼厂、及其母公司豫光金铅集团查问,但公司所有对外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济源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记者提问。至于多条村的村委会,电话就一直没有人接听。

据网上的资料显示,豫光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有色冶炼及煤机产品生产为主,公司始建于1957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成为一个集冶金、煤机、化工、建材、餐饮服务等产业为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员工有5000多人,目前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3个,豫光金铅股票于2002年7月在上海股票交易所上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