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电站滥建粤两村村民反对遭镇压


2015.08.20
china-power-zhongshan-crowd-620.jpg 2015年8月19日,中山市民众镇上网村其中100名村民阻止政府兴建高压电站,10多名村民被警察打伤及拘捕。(相片由目击者提供)

广东省两条村庄的村民,同样因反对政府在村内兴建高压电站或设施示威维权,其中中山市的上网村,周三(19日)有近100名村民,阻止施工遭警察镇压,10多人被打伤及被拘捕。(黄乐涛报道)

中山市民众镇上网村的村民林先生周四(2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于周三上午是政府首次在村内施工兴建高压电站,他与近100名村民到现场阻止施工,其中有超过60名警察在现场镇压,更打伤多人。

林先生:我们拦着他(施工人员),不给他们入,于是(警察)就用喇叭就叫我们让开,我们不走,他就动手,(平均)5至6个(警察)捉1个人上车,将他们载走,有一个人(村民)就断了一条(小肋骨),两群警察是用拳头打的。

事件中共10多人受伤及被拘捕,而被拘捕的村民,现在仍完全释放出来。由于180多户的村民认为建高压电站会影响建康,所以亦反对政府施工。

林先生:你也知道了,你的手机放在床旁边睡觉都有辐射,何况这么大的变电站,对不对?即是我们现在是首要处理这个变电站,对我们村民很大威胁的,这个变电站,我们的村民(数年前)已(反映),但是当地村政府及镇政府等,都没有处理,都是一直在拖,始终都没有结论。

此外,政府征用村民的土地建高压电站,其实还有一半的村民并没有签字同意,但是政府却强行在村内施工。而村民周四亦不敢再到现场阻工,村民现在亦没有办法了,唯有期望政府尽快处理事件。

就事件本台致电民众镇政府查询,但是接电话的政府人员就表示不清楚事件,并要求本台致电上网村村委会查询,但是村委会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另外,信宜市北界镇长坡村,有数十村民因不满政府于周一在村内架设高压电线,于是到现场阻工。村民洪先生向本台表示,有近200名警察在现场镇压,4人被打伤。

洪先生:就是这样的,有很多的村民被打,打伤头,流血啊,之后又(把人拉开),警察来啊,打人啊。

而4个受伤的村民当中,有一名村民曾一度昏迷。其实村民都是因为怕在村内架设高压电线,会释放辐射影响健康,所以才阻止政府施工。

就事年,本台致电北界镇政府查询,接电话的政府人员表示现在事件已经解决了。

政府人员:相关部门已经向(村民)解释,设计及图址都给他们看过,以及批文都给他们看过,都是在安全范围内的,现在线已经(拉好了),大部份群众都是同意的。

本台再致电北界镇派出所查询,接电话的警察表示,周一当天警方并没有打伤及拘捕任何村民,而只有一两家人反对架设电线。

警察:没有村民被带返派出所,没有拘捕人,只是维护秩序,没有没有,没有打人的,只是涉及拉电缆的事,并没有涉及其他事情。

本台再致电长坡村村委会查询,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