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審判仰華牧師獲刑兩年半


2017.01.06
priest620.jpg 貴州活石教會仰華牧師(原名李國志),被判刑後自行提出上訴。(照片來自對華援助協會,拍攝日期不詳)

貴州省活石教會仰華牧師被指涉嫌“故意洩露國家秘密”,近日被法院判刑兩年半。律師指,該案件實屬政治壓迫,仰華會自行提出上訴,家屬另外委託二審律師。(海藍報道)

貴州省活石教會牧師仰華(原名李國志)的代表律師陳建剛週五(6日)向本台表示,仰華牧師上週五(12月30日)被南明區法院判刑2年6個月、沒收作案工具手機兩部。但至本周四晚上收到判決書,仰華肯定會提出上訴。這種政治案件與法律及真相無關,他認為案件並沒有審判、只有壓迫。他又指,二審有更換律師,家屬正在另行委託,但他們會繼續關注。

陳建剛說:對一個無罪的人,他坐牢一天都是多餘,所以我就是一句話,這種案件沒有審判,只有鎮壓。一旦涉及政治案件時候,和法律、真相無關,所有的就是政治上的壓迫、迫害、統治及鎮壓。

仰華妻子王洪霧指,周四律師告知丈夫被判刑,這種判決肯定要上訴,丈夫應該已提出上訴。二審要換律師,她正在找律師當中,新任律師暫時未能會見丈夫,要等他提出上訴期限完結後。

王洪霧說:我聽說現在不可能,會見不了。我聽律師說,如果他提出上訴的話,即使法院宣判了,也不能會見,可能要把所有定了以後,你也不上訴,好像過10天,你才可以會見。

教會另一牧師蘇天富指,政府太過份,把牧師抓了,把教會解散。他們把仰華牧師關了很久,不肯放人,並判刑兩年半,從法律角度,仰華應該無罪。他又指,同案但分案處理的信徒余雷、王瑤,去年10月被判刑1年半、緩刑兩年。

蘇天富說:因為從法律角度來說,仰華牧師肯定構不上,哪裡會構得上洩露國家秘密,但是這個沒辦法,這個是政治干預,都不是照法律,可以怎麼說。

蘇天富亦被指涉嫌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取保候審後正面臨起訴。教會會計張秀紅仍未開庭。

判決書內容指,貴州省婦幼保健院系國有企業單位,並按規定專門配備機要人員收發洩密文件。王瑤從該保健院機密人員竊取該份機密文件轉發給余雷,余雷又轉發給李國志,導致機密文件的洩露。法院認為,被告李國志明知貴陽巿依法處置貴陽“活石教會”指揮部印發的《關於印發貴陽“活石教會”信教人員名單通知》系國家機密文件,仍然採取微信朋友圈分享手段故意通過網絡向公眾傳播,散布含有該機密文件內容的文章。

本台早前報道,活石教會在2015年12月9日被當局以“非法組織”取締,當天警方帶走牧師及一批信徒,數人被拘留,其餘釋放。同年12月20日,仰華牧師被警方以涉嫌“非法持有國家秘密罪”刑拘,2016年1月22日,改以涉嫌“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逮捕。同年9月30日及11月17日兩次召開庭前會議。12月26日,案件在貴陽巿南明區法院秘密開庭,家屬不准旁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