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乘机要求与民众隔离 特权思维引起哗然


2017.08.11
china-privileged 被指系习近平嫡系的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左)、西安市长上官吉庆系(中)及西安政协主席岳华峰(右)三名高官卷入南航风波。 (西安市政府官网,拍摄日期不详)

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和政协主席等66名西安市官员,本周初乘坐航机时,竟提出与普通乘客隔离的要求,并自夸是为政府执行要务。事件引起公众哗然,批评政府反腐5年,官员的特权思维依然存在。(黄小山 /  黄乐涛 报道)

涉事的南方航空西安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周三发文透露称,上月26日接到了西安官方人员的请求,称将于8月6日有66人从西安飞成都,要求集中就坐,并与其他乘客隔离。

南方航空方面随后承诺将他们与别的乘客隔离,并集中安排在前11排。南航工作人员还发现,乘客中有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和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又主动联系为其升公务舱。起飞当日,西安分公司负责人陈茂俊还专门放弃休息赶赴机场督查。

南航官方的通告称,为协调此事忙了两个周末,还牵动了大批保安人员。

此事立即引发了民间舆论反弹。指责西安官方公然耍特权,而南航则全力迎合这种特权,并以此自夸。

在引发了广泛的非议后,南方航空周四发文,称此前的文章为误发,要求所有的媒体删除报道。而在网络上,南航该报道已遭全面删帖。连批评此事的评论文章,也一并遭删除。

而查询西安官方团的行程后发现,被称为政府要务的,其实只是西安市委书记和市长,带著66人的官员团队前往成都、重庆等地公费考察参观。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南航董事会秘书以及宣传部,但多个公开电话都无人接听。

评论人士许文丽指出,此事只是大陆特权阶级的常态。而这次引发广泛的关注,是因为民众的权利意识有所觉醒。

她说:哎呀,这就是人家中共特权制度的延续嘛。他们一直就这样过来的嘛,是特权的一种惯性。咱们中国的这个政府阶层、包括他们的工作人员,思维方式和他们的工作方式里,他们认为这就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就应该享受优先待遇的。然后这个最开始的报道还是作为正面报道,正面就是说这个机组啊,非常优秀去完成了这样一个任务。其实就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且在以前那种社会环境下,大家都习惯了。然后现在呢,大家的权利意识有觉醒,所以才把问题提出来了。

许文丽还表示,类似的特权现象,在医疗领域也是一样。官员,特别是高官和他们的亲属占用了80%的财政医疗资源,而普通民众的医疗资源则极度匮乏。

而一位资深媒体人还指出,此事事件显示,持续了5年的当局强力反腐,因其本身的目的并非在遏制腐败,因此对大多数官员的震慑力有限。

她说:很多的官员是不敢向以前那样大搞排场,但其实,暗地里的东西还是在的。而且反腐谁都知道,那是借反腐搞权斗,肃清政敌,因此很多人心里都非常明白。所以说,他们其实是不怕的。只有普通老百姓会上当的,知道吗?

根据现有的报道显示,南航的做法只是中国航空领域的惯例。根据2011年南方周末的调查报道显示,中国所有航空公司,都有专门为高级别官员服务的要客部。

如果订票者的身份是省、部级(含副职)以上官员,军队在职正军职少将以上军官,公使、大使级别外交官,系统就会自动标注提醒。 航空公司则立即有针对性地提供高级别的服务,甚至为等待他们登机而延时起飞。而整个飞机的别的乘客,则没有知情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