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獲人權大獎 女代父領感傷父親生死未卜


2019.12.19
china-prize 本年度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頒獎儀式由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代父領獎。菊爾傷感表示,現在甚至不知其父生死。(法新社 / 2019年12月18日)

正在中國服刑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獲得本年度的「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歐洲議會在當地時間周三(18日)舉行頒獎儀式,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代父領獎後表示,她不知父親是否還活着,而家人自2017年起便無法去監獄探視他。

現年50歲的伊力哈木,曾是中國中央民族大學的教授,2014年被中國政府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2013年2月,伊力哈木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邀請,帶自己18歲的女兒菊爾在北京機場乘機赴美時遭中國警方攔阻,伊力哈木從此失去自由,菊爾被放行,現在美國生活。

「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The 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在1988年12月由歐洲議會設立,以1975年諾貝爾和平奬得主,蘇聯著名物理學家,異見人士安德烈·薩哈羅夫命名,表彰奉獻自己嘅力量捍衛人權同思想自由嘅個人同組織。歐洲議會把此獎頒給伊力哈木,被認為將引發中國官方憤怒。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