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邀世卫调查新冠肺炎起源 专家忧为象征性质


2020.07.23
china-probe 新加坡病毒学家王林发指出,世卫这次的调查有很大程度是象征性质。(资料图片)

中国近日首先邀请世卫组织前赴中国调查新冠肺炎源头,但《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引述专家指出,调查可能是象征性质。

中国曾有好几次强烈抵制其他国家提出的、允许独立调查人员到中国研究新冠病毒起源的要求。北京还试图转移指责,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暗示,病毒可能源自其他地方。

有公共卫生专家担心,中国会找办法限制调查范围,以免让政府难堪。《纽约时报中文网》引述新加坡病毒学家王林发指出,他曾参加世卫组织前往中国进行的SARS调查,但「为调查组成员感到惋惜」,他直言,世卫这次的调查有很大程度是象征性质,现在的地缘政治局势会让中国专家不愿分享有价值的研究。

报导又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中国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指出,中国和世卫都面临压力,但不清楚能否做到全面调查,还不确定获准前往中国的专家是否来自于谴责过中国的国家,也不确定调查能否不受限制。

《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中国官员们正在把北京对疫情的反应宣传为世界的楷模,并抨击美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病毒疾病中「逃避责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