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兩座大橋出現裂縫

江蘇省南京市近日有兩條大橋出現裂縫,施工單位竟然用膠漿把裂口糊上了事,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其中一條是耗資5000萬元、落成僅一年,而且獲市級優秀勘查設計二等獎的漢中門大橋,現時已被網友譏笑為“橋黏黏”。有網民質疑大橋質量兒戲,是否涉及官員貪腐行為。(林樂同報道)

2009.12.18

曾獲獎的漢中門大橋竣工才一年,就有40多根花崗花巖欄杆根部出現裂縫。而且,按規定施工項目竣工驗收使用一年以上才具備評選資格。但這座被網友譏為“橋黏黏”的漢中門大橋,在使用未滿一年就被評為市級優秀勘查設計二等獎。

用膠漿糊大橋裂縫,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橋糊糊”、“橋黏黏”一時成為網絡流行語。有網友發表評論指,“週歲橋樑多處開裂竟用膠水糊,試問良心裂縫該用啥黏呢”?

有網民指當局對民眾智商極度藐視。南京市市政工程質檢站負責人也指出,這麼做很荒唐,因為膠粘根本無法保證欄杆的強度和安全。另一位業內人士說,欄杆在橋樑工程中只是一個附屬工程,卻因為出現裂縫演變為一場社會公共事件。

上海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責任教授劉西拉認為,繼早前“樓歪歪、樓脆脆、樓薄薄”之後,又出了個“橋糊糊”,公眾的劇烈反應表明,對目前一些建築工程質量下降的不滿。政府公信力同樣遭到質疑,亦令人質疑政府與施工單位之間是否有貪腐行為。

對於漢中門大橋獲獎,作為南京市市級優秀工程勘察設計獎評審專家之一的東南大學張恆平教授說,評選只是對施工設計圖紙進行評獎,並不對項目本身工程質量進行評定。他說,漢中門大橋獲獎,主要是它在設計上有三大特色。

另外,位於南京市長樂路的紅旗橋,亦發現有十幾根立柱出現裂縫,不少欄杆上也有膠漿黏過的痕跡。揚子晚報報道,沿著紅旗橋北側的欄杆,多根立柱下方橫著一道深深的裂縫,離地大約20厘米高,裂開比較大的地方,小手指都可以伸進去。而在橋上多根欄杆根部亦有斜裂縫,長度也有20厘米左右。 在立柱及橋欄裝飾面上,還有四五處細縫被膠水粘合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