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校举报文化蔓延 再有教授被学生告状丢职


2018.07.02
professor.jpg 大陆高校举报文化蔓延 再有教授被学生告状丢职

大陆高校举报文化蔓延 再有教授被学生告状丢职

大陆高校学术言论空间进一步被箝制,厦门大学一位七旬教授,被学生举报言论「偏激」,上月遭校方解聘。这也是去年至今,第四位因遭学生举报而被惩处的教授。有退休教授忧虑,在这种「举报」文化持续下,校园失去其学术讨论的空间。亦有异见人士指出,事件反映出学生被「洗脑」的情况严重。(文宇晴 报道)

主讲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学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授尤盛东,6月时因为被学生举报,指他在课堂上的政治言论「偏激」,而遭到校方解聘。引起400多名学生在网上联署,要求校方让尤盛东复职。

本台尝试与尤盛东联络,但至截稿前仍然未能成功。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发现有学生设立的「实名挽留嘉庚学院尤老师」的帖子,表示对于校方的解聘感到不解,又指出尤盛东「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讲学风趣」,不希望他离开厦门大学的讲台。

大学生更上载了尤盛东最后一堂课的视频到网上,课室内坐满学生外,课室外的走廊也站满了学生。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退休后因为撰写被指是「不恰当言论」的文章,而遭到校方停止发放退休金。他向记者反映,据闻本年初山东大学有位教授因谈及到一些宗教问题,学校已经停止其教学,但职位仍然保留著。

孙文广说,学校是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地方。在透过讨论自己的意见期间,培养学生看待同一事件的不同观点。若只能灌输当局认为「正确」的看法,那么教师便失去其教导的责任,而是变成了「传声筒」。他忧虑这样持续下去,校园的学术自由空间会进一步收窄。

孙文广说:在这个环境下,学校就没有学术自由了。本来教育学生是培养他们的好奇心,现在教材都改了,教师非常谨慎。所有的高校都用各种方式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学生里的党员,收集教师的一些言论,特别是政治上比较敏感的问题。这样的话,学生的探索精神等都缺少了。

据网上不完全统计,除尤盛东外,其实去年至今亦已经有2位高校教授被校方处罚。包括4月,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遭学生举报「精日」而遭受行政惩处。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今年4月时因批评修宪遭学生举报,最终不但被校方记过、开除党籍并调离教学工作,还被提报注销教师资格。另外,去年7月底,北京师范大学解聘了网名为「梁惠王」的语言学副教授史杰鹏,理由是史杰鹏「长期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超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违反政治纪律」等。

安徽省蚌埠市异议人士钱进指出,大陆是填鸭式的教育,学生缺乏独立思考有助当局的舆论导向。这种校园的「洗脑」模式,不容许教师逾越并加入自己的看法。因而,接连出现有高校老师因言论而遭解聘的情况,不是意外。

钱进说:学生出卖老师去检举,只能说明大陆的教育环境太差,学生的素质太低。首先,学校是舆论宣传重点对象,学生也是洗脑的对象。中国的教育都是填鸭式的教育,没法鼓励孩子出来进行思维上的跨越,不可能存在跳跃式的思维。如果老师或教授敢挑战教育制度,估计当局就要采取一些行政手段。

就有关情况,本台致电尤盛东所属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了解,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尤盛东被解聘后曾接受多家媒体访问,他表示这是他教学37年来第一次遇到「麻烦」,但他坚持自己没有错,自己一辈子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反问「为甚么到晚年要开始说假话」,斥昧着良心讲课是罪孽。

据网上资料,现年71岁的尤盛东,自1981年开始教书生涯,2011年开始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任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