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外心态原形毕露 未成年人节目要宣扬爱国禁美化外敌


2019.04.04
program.jpg program.jpg
AP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排外心态加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新规定,未成年人节目不得美化曾入侵中国的国家、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文化。有学者认为,中国近期与西方国家的外交关系紧张,所以要透过电视节目进行爱国教育,避免年轻人受西方思想薰陶。(黄乐涛 报道)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周三(3日)公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将建立未成年人节目监听监看制度,加强对这些节目的监督管理。这个《规定》有40条,其中包括不得歪曲民族历史或者对民族历史人物进行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又不得美化曾入侵中国的国家、事件及人物。同时又鼓励制作人在未成年人节目中弘扬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新规定将于本月30日实施。

中国近日因与美国贸易战问题、其他西方国家亦因安全及政治问题,而考虑限制「华为」5G网络,多个国家因而与中国关系变得紧张。中国外交及政治学者李京周四(4日)对本台表示,由于中国现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不好,当局不希望民众盲目的追随西方文化,所以藉着在未成年人的电视节目中,加入爱国元素,希望加强年轻一代的爱国意识。

李京说︰现在总体上中国和美国以至西方国家的关系,政治关系,实际上都不是特别的好,就是爱国主义是一贯的,只不过现在可能就在强化这方面的这个意识形态。今年初的时候,中共中央不是召开了一个防止甚么颜色革命这样的会议,也就是今年对意识形态的这种关注、控制,应该是愈来愈紧吧。

重庆市小学的蔡老师表示,不赞成当局过份对小孩灌输这种爱国思想,认为当局应该将正确的历史事实告诉他们,不要阻碍孩子们学习的权利。他认为,孩子们长期接受当局的「洗脑」教育,会令他们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严重影响。

蔡老师说︰小孩要知道真相,实事求是,对孩子们的教育,对那个普世价值,应该多作宣传,为甚么出现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呢?(当局限制节目内容)因为有一些事情,比如说抗日的问题、国共合作的问题,有一些真相,当局有一些人不希望孩子们知道,她(当局)不停的灌输,只有一种声音给他(孩子),黑白不明了,是可以达到当局的这个目的。

此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又规定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含有渲染暴力、血腥、恐怖、教唆犯罪的内容,不得肯定、赞许未成年人早恋等。

《规定》又明确限制在节目中不可利用未成年人作商业宣传,亦不得宣扬童星效应、炒作或包装明星的子女。有未成年人参加的歌唱类选拔节目、真人秀、访谈节目亦要符合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要求,而节目中使用外国的人名、地名、服装、形象等要符合剧情需要。在竞赛类的节目中要严格控制,不得设置过高物质奖励,亦不得询问未成年参赛者失败退出的感受。

而电视台或电台的未成年人专门频道或频率,在每日下午5时至晚上10时,应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其他未成年人节目,不得播放影视集或引进节目。当局指违反《规定》者,将被予以警告、罚款或者依《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作行政处罚。

本台致电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