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为12被扣港人发声 党媒随以「肥猪蓬」贬义称谓回敬


2020.09.15
蓬佩奥为12被扣港人发声 党媒随以「肥猪蓬」 贬义称谓回敬 2020年9月11日,蓬佩奥对被中国方面抓捕的12名香港青年的安危表示强烈关注。(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12名在大陆海域被捕的港人发声后,旋即遭受大陆官媒的人身攻击,北京日报以「肥猪蓬」的贬义词汇回敬。评论批评这种粗鄙化语言,不但在中共的国际搏奕中成为常态,也反映习近平的个人素养。(黄小山/程文  报道)

中共央媒在4月底持续以「人类公敌」、「政治病毒」、「失心疯」等粗鄙化语言攻击美国务卿蓬佩奥之后,官媒北京日报近日再次以「肥猪蓬」此类不敬称谓攻击蓬佩奥,以表达对蓬佩奥就12名香港青年的安危发声不满。

驻外央媒记者陈先生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央媒动辄以駡街方式攻击别国的政治人物或政策,已经成了一贯的做法。现在中美关系恶化,官方担心引发激烈反弹,不直接骂特朗普,就将蓬佩奥作为主要攻击目标。

陈先生说:党报评论员駡街现在是一个一贯的做法了,只有在和谈的时候,他们才会收敛一点。之前,蓬佩奥在夏威夷会见(杨洁篪)的时候,我们这边得到的指示是说,在蓬佩奥会见前几天和会见当中,暂停对蓬佩奥的攻击。现在要求少骂特朗普,集中火力攻击蓬佩奥。然后之前那个余茂春有一段时间是骂过。两方面考量吧,政治上是表忠心,然后流量上就是你骂得越厉害,越能得到下面底层人的欢呼。如果没有被删的话,那就说明是默许了。

陈先生还明确指出,即使是中宣部、网信办下达禁令的时候,遣词用字也越来越粗鄙化。其中,「递刀子」这样的粗鄙用词,亦频繁出现在禁令中。

而熟悉体制的传媒人胡女士也告诉本台,近年来,这种外交语焉粗鄙化已由上而下,并且仍在继续恶化。

胡女士说:不一直这么粗鄙嘛,就这几年都这样的呀。还有甚么领导人口号,就是毫无大国风范,面对全世界的话,就是个笑料的呀。就是语言环境从上至下早已经受到污染了,越来越粗鄙和文革化了。前些年还没有这样呢,这两年特别的明显。

胡女士还指出,体制内很多官员对此现象有很大保留,但他们都敢怒而不敢言,也告诫亲友们不要轻易说话,以免惹祸上身。

胡女士说:这两天我跟一些宣传部的领导也在一块,其实他们这些70后80后的年轻领导,心里是很明白的。他们觉得这样不对,但是你在这个船上,能怎么样呢?他们直接跟我说的是,反正这两年呢,说话呀,包括我们写文章、发布资讯都要注意一些,就是现在对言论的控制是特别紧的。

本台记者致电北京日报,希望了解有关报导出现出位言论的原因,但发言人以超出其权责为由拒绝置评。

北京日报:这不是我们部门的事情。不好意思,我这边只是了解有甚么群众需求的,你这方面不在我的这个服务范围之内,再见。

另有官媒人士透露,随著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中国官方也正在全力策划系列反美宣传,比如,一些多年来几乎被遗忘的韩战老兵,也被CCTV找出来访问,旧事重温用于反美宣传。曾长期被叫停的韩战影视剧也重新获放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