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沙皇」鲁炜被正式起诉 为十九大后首个陷法网「大老虎」


2018.07.30
prosecute.jpg 「网络沙皇」鲁炜被正式起诉 为十九大后首个陷法网「大老虎」
AFP

有「网络沙皇」之称的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因涉嫌受贿于周一(30日)被正式起诉,这也是十九大后首个遭起诉的「大老虎」。不过有网民认为,即使鲁炜落马,日后亦不会对网络的监控现象带来改善。亦有维权人士相信,鲁炜下台只不过是清除异己的受害者之一。(文宇晴 报道)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周一(30日)宣布,现年58岁的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受贿,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移送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成为了中共十九大后,首位遭查办的中国正部级官员,中纪委曾经以「十九大后首虎」来形容鲁炜。

起诉书指,鲁炜利用其担任新华社副社长、北京市副市长、国家网信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依法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黄先生向记者反映,即使鲁炜下台,亦不见得网络的监管情况得到改善,当局依旧大力加强网络言论。因而对他来说,鲁炜是否「十九大后首虎」的意义根本不大。

黄先生说:因为中国网络环境的制定者也不是他,他相当于一个执行者。具体我就不清楚他是哪一年主管网络这一块的,反正我就感觉这几年上网一直不容易。而且觉得删网一直在执行,更多的是通过网络警察在网上进行巡视,发现相关的敏感言论就直接定位到生活中真实个人,跟鲁炜任职的网信办没甚么关系。

维权人士陈宗瑶指出,过去几年来中央大力进行的反腐工作,的确有不少「大老虎」被拿掉,可是民间的深层次问题似乎没有因此而得到解决。反而让外界一步步了解到,所谓的「反腐」只不过是清除异己的动作而已。

陈宗瑶说:把这些腐败的官员都拿下,大老虎小老虎都打掉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中共反腐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内斗」,我感觉没有好消息坏消息。对我们来说,他(鲁炜)下台了,重新上台的还是一样,不会有一个很大改变。是体制内问题,不是某一个人造成的。

据官方通报指,鲁炜于前年6月突然被免去网信办主任一职,去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今年2月被中纪委以严重违纪为由「双开」,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共中纪委亦曾经发表措辞严厉的通报,称鲁炜的腐败问题归结为政治腐败、作风腐败、经济腐败、道德腐败。

过去,鲁炜曾多次为中国的网络管制措施辩护,任内加强互联网审查,被网民形容为「中国网络沙皇」和「互联网大总管」。有网民更指,鲁炜参与2013年轰动一时的「高官人奶宴」。

此外,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前组长莫建成、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张杰辉,近日亦因为涉嫌受贿被起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