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学习简体字 学民思潮质疑有政治动机


2016.02.15
hk-protest1-feature.jpg 2016年2月15日,学生团体“学民思潮”、“正语学”成员,到教育局的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的课程,抗议“洗脑教育”。(学民思潮Facebook)

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谘询文件周一(15日)截止谘询,文件中提到要学生“认读简化字”,引起社会反弹。有学生团体,包括学民思潮向教育局请愿,批评缺乏广泛谘询下,突然要学生学习简体字,质疑有摧毁粤语文化的政治动机。而教育局再次否认“以简取繁”,只为扩大学生的阅读及沟通面。(林静 报道)

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去年12月推出《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小一至小六)》谘询文件,为往后5至10年的中文科发展订立新方向,对于课程文件中提到,“学生在掌握繁体字后,亦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内地、海外各地的沟通”,过去两个月引起社会上激烈讨论。

相关公众谘询于周一截止,学生团体“学民思潮”、“正语学”一行数十人,周一到教育局位于湾仔的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的课程,抗议“洗脑教育”,并促请延长谘询及回应学生诉求。

学生团体“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若小学生在未有能力掌握繁体字的情况下,又要学习简体字,只会令他们学习语文过程中造成混乱。又指,不少学生在升上中学后,便会有一定能力看懂简体字,根本毋须枉费资源去教导,指责教育局推行的理由牵强。

黄子悦说:今次教育局是把简体字的重要性突然提升了很多,教育局是非常建议,特别是小学生,处于语文能力非常薄弱的时期,就已经要学简体字,我们是非常反对。其实上到中学阶段,我们也自然会慢慢学懂看简体字,我不明白教育局为何突然要教。

黄子悦又担心,教育局在这份谘询文件中,故意为“简体字”开路,有意逐步令 “简体字”列入教学常规,似乎志在摧毁粤语文化,不排除带有政治目的。

黄子悦说:香港推动普通话教中文的时候,当时大家都不太觉得有问题,没有甚么反应,但近年,大家才知道,用普通话教中文,原来并没有甚么好处,原来还会令香港的粤语文化摧毁,原来学生在学校在内说广东话,是会受到取笑,遭其他大陆新移民取笑,要说普通话才是。所以,推行这个简体字是否属于故意配合“普教中”,或许是一个政治目的,要在教育上作出改革呢。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叶荫荣,接受香港电台节目访问时,强调并没有计划在中、小学阶段,规范学生在常规课堂内学习简体字,强调“认读简体字”并非是次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的谘询项目,教育局从来没有倡议以简化字取代繁体字。

又指该份谘询文件建议、小学生学简体字,指出学生在掌握繁体字后,再学习简体字,可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大陆、海外各地的沟通。

叶荫荣说:说简体字取代繁体字,那是坊间存在的谣传,第二,我们认为小学生在未掌握繁体字前,不该去深入了解。大家今次误会的,是以为那是今次谘询的更新部分,其实早2002年,那原则已经在,今次只是提倡扩阔他们阅读方面的用途。

教育局日前在官网上发通报澄清,强调过去已建议学校采用“先繁后简”的策略,学生以循序渐进方式学习简体字,在小学阶段须先掌握繁体字,升上高中后,可酌量学习一些简化字。当局一直鼓励学生大量阅读,颇多出版的参考书籍亦有以简体字印刷,认为学生如能认读简体字,有助拓宽阅读视野。

但教育局的建议引起家长及老师反弹,有中学中文科老师日前在网上撰文,批评教育局不断推广“普教中”及简体字,呼吁教育界维护粤语文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