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上访被抓 数百村民绑村官游街示众


2013.06.20
Fujian-JInjiang-Protest_Land-Money620.jpg 福建省晋江市王厝村数百名村民,6月18日集体上街游行,抗议村官腐败,数亿元土地疑遭村官侵吞。游行途中一名村民代表被警察殴打抓走,愤怒的村民走到村长家把他捆绑上街示众,直至深夜村民代表获释后,村长才被释放。(现场村民提供)

 

福建省晋江市王厝村近四百名村民,游行抗议村官侵吞数亿元征地赔款。期间获悉一名刚从北京上访回来的村民代表,被警察殴打及拘捕,愤怒的民众即冲进村长家中,绑著他游街示众近十小时,直至被捕村民代表获得释放。当局调派五百特警到场戒备,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冯日遥报道)

曾多次举行抗议活动的四百名王厝村村民,周二再次上街示威,反对不合理拆迁,抗议村官贪腐。村民洪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村民沿途高举多幅上面写著“王厝儿孙勇敢站出来”、“还我村财,严办贪官”的抗议横额,其后获悉刚从北京上访回来的村民代表洪幸福,被警察殴打抓走,愤怒的村民随即堵路抗议,还到村长家把他捆绑上街示众,要求放人。

洪先生:“他去广场门口接他妻子,期间就被地方人员殴打抓走,他老婆打电话给村民求救,村民就集体聚集在马路上,要求当局立即放人,但政府一直不理,一直拖著,村民指是村长带人过去抓洪幸福的,所以涌到村长家捆绑他上街。”

洪先生指,村民捆绑村长上街游街示众,直至傍晚时份,当局动员五百特警到场,出动八十部警车,封锁村中各个路口,禁止村民出入,特警未有动手,双方保持克制,未有发生冲突,双方一直对峙至深夜时份,村民代表获释后,村民才自行散去。

洪先生:“到五、六点后,当局调来大批特警,好多警车到场,把所有出村路口封锁,人车都不能通过,直至晚上11时许,洪幸福获释回家后,村民才把村长放回家,但除了洪幸福外,所有参予是次行动的村民,全被公安局的人来家威吓警告禁声。”

另一名洪先生指,近日村干部又把十几亩土地私卖予开发商,现时差不多所有土地已被村官卖光,村民多次将村内财政问题,上告至晋江市法院,但法院均不受理,村长涉滥权、欺压村民,其家中拥多部名贵房车及套房,涉贪污达数亿元,又为个人利益出卖村中的大片土地,村民却未获任何赔偿金。

洪先生:“因为村长和村书记,都是跟开发商有关系的,与晋江市政府亦存有贪污腐败关系,所以当局一直打压村民,先前被征去的土地,每亩地赔一万五千元,但村官卖给开发商是五百八十多万元。”

洪先生指,官员贪腐严重令村民怒火中烧,数百名村民曾于本月9日敲锣打鼓上街示威,沿途有便衣公安混入示威人群中,暴力阻拦村民游行,手无寸铁的村民遭公安殴打,多人受伤,最终村民遭警方暴力驱散。

青阳镇公安分局公安,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而青阳镇政府办公室,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占线无法打通。记者多次致电王厝村委会,电话无人接听。

大陆早前亦曾发生民众羞辱官员事件。福建泉州东桥镇近千村民不满政府强征土地,围攻村委会,关押县长、镇长及一名女公务员,女公务员并被脱光衣服,另一防暴警被村民绑起游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