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数千人续抗议PX项目迁址金山区


2015.06.23
china-protest-jingshan-evening-620.jpg 左图:2015年6月23日,傍晚后,上街抗议PX项目的民众越来越多。右图:金山区政府外大批警察戒备。 (现场人士摄)

上海金山区民众反对PX项目的示威行动,持续至周二(23日)仍然进行。区政府外再次聚集数千人,至截稿前,现场大致平静。上万人周一游行抗议至深夜,即使区政府否认PX项目会迁移到区内,但仍未能释除民众的忧虑。(文宇晴报道)

金山区居民杨女士对本台表示,经过周一万人的游行抗议后,当局于周二调派了更多警察在区政府外戒备,不过,现场仍然聚集了数千人。

杨女士说︰今天,派来很多警察,大概有十五辆大巴车的警察到金山来,还有各镇政府的人也来了。抗议的人还在,区政府的大马路上,到处都是抗议的民众,有好几千人。昨天,我不太清楚,有的人说有1万多人。担心,(当局)肯定要镇压的,就是要吓唬老百姓呀!
记者问︰昨天,据你了解,政府抓了多少人?
杨女士回答︰抓了多少我不知道,昨天晚上肯定有抓人的。我看到是特警打人。

2015年6月22日,抗议的民众戴著口罩,手持抗议的纸张游行。 (现场人士摄)
2015年6月22日,抗议的民众戴著口罩,手持抗议的纸张游行。 (现场人士摄)

有网友在微博上称,当局在晚上抓了好几个带头的示威者,包括1名16岁的少年,还有老人等。

金山区的朱先生表示,由于担心PX项目迁到金山区后,会对当地的居民带来严重的健康影响,因而大家都倾巢而出表达诉求。但周一上街后,几乎所有当地的市民,都收到由上海化工管委会和区政府的短讯,否认PX项目会迁到金山区。

朱先生说︰基本上,每个镇的人都参与了,很多人都知道,而且都是自发的。身体上的影响,肯定有的。
记者问︰你是否手机也收到(政府的)短讯?
朱先生回答︰收到、收到。说是政府没有这个项目。不过,无风不起浪。不应该是镇压,应该是情绪调解一下。政府总是要有一个说法出来,不可能就这样不了了之的,是不是?

本台向金山区政府致电了解,对方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
区政府人员说︰查询?这事我不知道,要不,我给宣传部电话。

不过,宣传部接听电话的宝先生,却要求记者关注他们的官方微博内容。
宝先生说︰给你报一个传真号码,把你媒体单位,还有你采访的题纲,记者证复印等传我一下,好吗?对这事相关情况的内容,都在官方微博—金山传播。

不过,“金山传播”微博并没有最新的公告,只是再次转载了早前一篇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主任周敏浩的专访内容。提及“高桥石化厂”是要关停,不是要搬迁,而且化工区的规划环评不涉及PX项目,将来也不会有PX项目。
2015年6月23日,通往金山区政府的各条道路,都有警察巡逻戒备。 (现场人士摄)
2015年6月23日,通往金山区政府的各条道路,都有警察巡逻戒备。 (现场人士摄)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上海化工区管委会的办公室号码,但一直没有人接听。

一直在北京上访的金山区访民王再明向记者反映,金山区已工厂林立,由于民众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因而为了自己和子孙未来的健康,都勇于站出来反对。

王再明说︰那个PX项目,就是在高桥化工厂,是在浦东开发区里。现在,要把它移出来。金山区是化工区,整个上海的化工厂都转到这边来。以前。老百姓都不懂,现在都懂了,所以,都进行维权抗议。

浏览官网“金山传播”,连续两天,都没有金山区的民众游行到区政府抗议的公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