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人堵路反建垃圾焚燒發電廠 逼使當局收回成命


2019.06.24
數萬人堵路反建垃圾焚燒發電廠 逼使當局收回成命 2019年6月22日,雲浮市鬱南縣鎮上的村民,在街頭抗議政府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村民提供)

廣東省雲浮市村民不滿政府計劃在市內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從上周三(19日)起一連5日上街抗議,示威者於周六(22日)更將行動升級,數萬人一連兩日堵塞縣內的高速公路,與警方發生衝突,多人被拘捕。政府為平息民憤,已宣布取消這個項目的選址。(黃樂濤 報道)

雲浮市鬱南縣政府周日(23日)發出公告,表示已取消在南江口鎮民堂村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當地周一(24日)已恢復平靜,再沒有人出外抗議。南江口鎮村民江女士對本台表示,希望政府不要敷衍民眾,真的撤銷項目,市內現暫時平靜下來,她強調若果民眾發現政府食言,偷偷動工,相信將會有更多民眾出來抗議。

她指,數百名村民上周三(19 日)起,已每天在垃圾廠的選址民堂村附近遊行,其間政府一度表示暫停項目,但村民不接受,要求政府取消項目。由於政府未回應村民的訴求,在周六(22日)及周日(23日)附近多個鎮的村民群起抗議,據報周六的抗議人數更達到近兩萬人。示威者堵塞縣內的高速公路,大批警察到場增援,雙方互相推撞,數人被拘捕,估計大部分人已被釋放。

江女士說︰有好幾萬人在現場,下面多數都是連灘鎮的村民,還有外面出去工作的村民(回來),他們圍攻幹部,有些警察受傷了,太陽又猛烈,間中又推推撞撞的,是一兩天(抗議)比較嚴重,有抓人,所有人會處理好吧,放了部分人了,可能有些人(與當局)調解,應該沒事吧。其他的資訊,網絡方面(政府)不讓亂發。

另一名村民霍女士表示,由於大批民眾堵塞公路,造成交通癱瘓,政府在沒有辦法下,唯有宣布取消項目。她指,雲浮市鬱南縣自然資源局於本月10日公布垃圾廠選址的意見告示,公示期為期僅10天。政府表示這個垃圾焚燒發電廠佔地面積過百畝,建成後將可每日處理生活垃圾1050噸。

她指,由於這個垃圾廠選址設立在民堂村,村民不滿選址接近民居,這樣除了對環境造成污染外,還危及當地民眾的健康,村民隨後遞交反對意見書,但不獲政府回應。

霍女士說︰我們肯定怕她(政府)興建吧,站在我們的立場來說肯定反對的,肯定有毒氣排出來,我們怎麼說都沒用,要政府聆聽才可以吧,如果燒垃圾肯定影響空氣,排出(毒氣)我們這裡又近河,我覺得肯定污染水及空氣。

本台致電雲浮鬱南縣自然資源局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無人接聽。縣委宣傳部人員表示,項目已經取消了,而且示威已經平息了,暫時亦未有計劃另覓選址興建這座垃圾焚燒發電廠。

人員說︰發了公告,停下來了。

對於多名民眾被抓走的情況,本台致電縣公安局查詢,但當值警察就不願透露事件。

警察說︰不好意思,沒有辦法回答你們,具體的我也不清楚,我們這裡是辦公室,不能對外說那些東西的。

本台再致電縣致府希望了解事件,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