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村委會吞徵地款20億 千名村民抗議 (視頻)


2015.08.03
china-protest-hainan-crowd.jpg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十多條村莊,因懷疑征地賠償被村委會侵吞,超過1000名村民於6月中起,幾乎每日都到縣政府抗議。(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疑村委會吞徵地款 海南千名村民抗議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十多條村莊,村民懷疑鎮政府與村委會同流合污,串謀侵吞征地賠償,估計非法得益至少20億元。逾千名名村民6月中開始,幾乎每天都到縣政府抗議,警察上周五(31日)採取鎮壓行動,約10人被打傷,村民抗議一個多月以來,先後有6人被拘捕。(黃樂濤報道)

陵水自治縣椰林鎮大本尾村的村民孫先生周一(3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卓杰管區內約10條村莊,超過一千名村民於周五繼續於縣政府外聚集抗議,有數百名警察在現場鎮壓,多人被警察打傷。

孫先生:上訪就打了橫幅,然後有人叫村民上訪就上訪,不要打這個橫幅,然後他就打電話叫當地的公安、武警,還有防暴隊等等,叫了很多警力過來,然後他就是強制性把這個橫幅拿回去,但是村民就不給,然後就把村民打了吧,他打的話,就用腳(踢呀),十個人受傷,強制性的把人家抓了。

受傷的10個人當中1人傷勢比較嚴重,需留院治理,而被拘捕的所有村民已被釋放,由於村民聽說上周五有各鄉鎮村委會的領導在縣政府內開會,所以村民希望藉此機會抗議,吸引領導的注意,怎料卻被警察鎮壓,由於村民多次向政府投訴亦得不到回應,所以才會於上月中直至現在,幾乎每一日早上到中午都到縣政府外抗議。

卓杰管區內10多條小村莊,全部被卓杰村委會管理。其中3000畝土地,於2010年經政府賣給開發商,政府賣地收益超過20億元,但是區內共6000多名村民,每人只得到3000多元的賠償,村民其後到縣政府投訴,但縣政府就表示已向每人發了3萬多元的賠償。

孫先生:就是我們最初上訪,他縣政府那邊是給我們回應,他說,人家不是已經給你們每人3.4萬多嗎 ? 然後我們就說,我們當時拿到的是3400多,然後他說(縣政府)就是他們是給3萬多的,然後我們就要求他們將報表給我們看,他就不肯。

村民懷疑縣政府下發的賠償,中間有人貪污,將賠償吞下,村民多次反映都無結果,在忍無可忍下,才會到縣政府外抗議。

就事件本台致電負責管轄卓杰管區的書記陳維乙查詢,但是他就表示政府當初是與各村的代表達成共識,每人賠償3000多元,不明白為何村民現在卻要求更多的賠償。

記者問:我想問一下,他們(村民)就是說每一個人本來有3萬多塊錢的賠償, 是怎樣的 ?
陳維乙:沒有,這個沒有,是假的,他亂來的,沒有的,那有那麼多錢,就只是3000多,是3450(元),那裡有34500(元),這個是沒有的,這是假的,那是群眾亂說的。

本台再致電陵水縣政府查詢,但是該電話卻接不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