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逾千民眾遊行堵路抗議建變電站 警方鎮壓爆發衝突


2018.09.06
china-protest1 2018年9月5日,武漢高新區大批民眾上街拉起橫額抗議政府興建變電站。(居民提供)


湖北省武漢市計劃在高新區興建變電站,區內居民擔心變電站會釋放輻射,危害他們健康。過千名民眾一連兩日遊行堵路抗議,數百名警察周三(5日)到場鎮壓,打傷多人,部份示威者被抓走。(黃樂濤 報道)

變電站的選址位於高新區光谷開發區關山大道,由於周三(5日)警方作出鎮壓,加上周四(6日)下大雨,居民再沒有出外抗議。區內居民洪先生對本台表示,周二(4日)有多個屋苑過千名居民出外遊行堵路,直至周三有一名老人被推倒在地,群眾開始起哄,數百名警察到場鎮壓,有多人受傷。

洪先生說︰基本上這個小區的人差不多都有、都去過,差不多有千多人,每天早上(周二及周三)我們上早班的時候,這邊的話有很多居民出去反對,然後晚班的話,也有很多人反對,的確是有打人的,推推碰碰的,反正我就看到一個人,抓到警車裡面去了,裡面還坐了一個人,差不多兩、三個人吧(被抓)。

他表示,事件中有數名居民受輕傷,經過抗議後,政府仍沒有給予交代。洪先生指,有居民得悉政府打算在區內興建一個變電站,因擔心變電站發出輻射,影響周邊民眾健康,所以就大力反對,他希望政府盡快回應他們的訴求,讓居民可以安心生活。

洪先生說︰這個當然反對了,因為這個影響很大,你知道嗎?變電站就是輻射太大了,你知道嗎?
記者問︰最近距離這個民居有多遠了?
洪先生說︰差不多就四百米,這邊有幾個小學知道嗎?一旦建起來,然後就是說,這邊輻射大,小孩的話你要想一下下一代,(現在)沒有建起來,沒有建起來,反正現在沒有看他們建,但具體建不建,我也不太清楚。

另一名居民李先生表示,同意社區是有需要建變電站的,但是在決定興建時,政府要公開所有資料,讓居民參考,還要進行公示,聽取民眾意見,現在居民對變電站的發展亦不清楚,而政府又不肯回應他們的訴求,這不但未能解決事件,更加深雙方的矛盾。

李先生說︰有這麼大影響的話,政府應該通過媒體,或者是通過電視這個傳播媒體,應該把當時的規劃,建設的這個規劃應該告訴這個居民,然後來講的話,也應該告訴他們,比如說是不是安全的,或者是怎麼樣的,有沒有違規,或者沒有違規,作為那個市民或者是公民來講的話,應該有一個知情權的。

本台致電區政府希望了解進一步情況,但政府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人員說︰這邊因為不是特別清楚這個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不是特別清楚這個進展。

本台再致電當地公安局查詢,但是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