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大力反对 广东再有垃圾处理场触礁


2013.11.26
广东省揭阳市京溪园镇美德村逾千名村民,周一(11月25日)集体游行到镇政府抗议,反对当局强行兴建垃圾场。其后镇政府人员接见,并收下村民的上访材料。 (相片由村民提供)


广东省再次有处理垃圾的设施,因遭受群众反对而宣布搁置。揭阳市逾千村民周一游行向镇政府施压,反对在区内兴建垃圾场,在群众压力下,镇政府决定取消该污染项目。维权人士指当局应汲取教训,在任何涉及民生项目必须让民众参与商讨,否则朝令夕改祇会降低公信力,令类似的抗议事件不断重覆。(冯日遥报道)

拟动工兴建的垃圾处理场,原计划落户揭西县京溪园镇美德村内。

京溪园镇政府办公室人员周二向记者证实已决定暂时停建,但详情著记者向领导了解。
记者:  现时这个垃圾场是否已决定停建呢?
办公室人员:  是暂时停建。
记者:  是甚么时候下达的决定呢?是村民到镇政府抗议后决定的吗?
办公室人员:  这个要问我们领导。他们现时不在,你若要采访的话,请亲身过来采访罢。

美德村村委会一名村干部,承认已收到当局知会叫停该污染项目,并承认一时大意,事前未有充分谘询村民意见。
村干部:  镇政府与我们协商好了,因怕该项目会影响我们村庄的环境,或会影响我们村民的健康,所以已决定叫停不建了。
记者:  那镇政府有没有说将另行选址?或会把垃圾场建在那儿呢?
村干部:  现时政府仍未有任何规划。
记者:  落实该项目前为何没有听老百姓的意见呢?
村干部:  当时决定时是有些大意。

美德村村民汪女士,对当局决定取消兴建垃圾场表示欢迎,但一切有待当局公布作实,若果当局反口,村民会发起更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行动。

汪女士:  无论如何村民都不会容许污染项目落户的,垃圾场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我们一定会抗议到底,若当局决定不建,应该尽快发出通布。村民担心垃圾场会造成环境污染的担心仍在,甚至影响饮用水源,患上癌症等问题,要尽快释除疑虑。

汪女士指,逾千村民周一集体游行到镇政府示威,反对政府强行兴建垃圾场,村民沿途高举多幅上面写著 “美德村民利益 人人有责”、 “悍卫美德生存环境”的抗议横额,镇领导出来会见村民并接收请愿信后,村民自行离开。

另一村民张女士向记者指,当局上月发出通布,指将会在村内的马头山附近兴建垃圾处理场,事前村民毫不知情,直至当局在工地上贴出公告后才获悉。当局指项目已征得村干部同意,事件引起村民极大怒愤,决定游行往镇政府讨说法。

张女士:  垃圾场堆满垃圾,会令整条村很脏的,会传出臭味,破坏周遭环境,我们有很多老百姓和孩童住在这儿,会受很大影响的,绝对不能建。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指,事件反映当局政策失当,遇到群众大规模抗议就立即将项目取消,不但失去公信力,更会令类似抗议事件不断重演。

唐荆陵:  09年广州市政府决定在番禺区大石街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于2010年建成并投入营运,其后引起逾千居民签名抗议,又带口罩到市规划局门前大举抗议,被揭患癌症人数增加等,最终迫使该电厂停运,可见群众的力量有多大。

唐荆陵指,单在广州市至少有十多个垃圾填堆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厂,因应广东省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人口急增,大量垃圾需要处理的问题,仍有待当局解决。他促请当局把污染项目落户前,必须做好充份谘询工作,做好相关的环境评估和配套措施,让群众参与商议,增加透明度,减少群众对政府的反感和无助感。

对上一次群众上访成功迫使当局撤销污染项目的,是在今年8月底,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六百多名居民,集体游行到镇政府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厂后,在群众压力下,当局晚上决定重新选址。

另一宗事例发生在2011年4月,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公布5个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让市民选择其一,预计在2014年建成投产。五个地点分别为大石会江、沙湾镇西坑尾、东涌镇三沙、榄核镇八沙、大岗镇新联二村,结果五地的居民均提出反对,有关计划的选址至今仍未有定案。

左图: 逾千名美德村村民,周一(11月25日)高举多幅抗议横额游行到镇政府抗议,反对当局强行兴建垃圾场。右图: 村民在村内发起签名行动,至今已有逾千名村民签名反对兴建垃圾场。(相片由村民提供)
左图: 逾千名美德村村民,周一(11月25日)高举多幅抗议横额游行到镇政府抗议,反对当局强行兴建垃圾场。右图: 村民在村内发起签名行动,至今已有逾千名村民签名反对兴建垃圾场。(相片由村民提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