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促撤化工项目 防暴警镇压抓30人 (视频)


2015.12.01
china-protest-1 2015年11月30日, 浙江省嘉兴市西塘镇民众入夜后仍在街上抗议。(目击者摄)
Photo: RFA

示威促撤化工项目 防暴警镇压抓30人

浙江省嘉兴市当局在西塘镇民众抗议反对后,宣布搁置化工项目,但村民担心项目死灰复燃,数千民众周一(30日)持续上街抗议,政府派出数百防暴警维稳并抓捕民众,最少30人被拘留。(林静 报道)

嘉善县政府上周发出环评公告,有意让化工厂落户西塘镇,引发数百民众周日(29日)上街,虽然政府当晚宣布暂缓审批项目,但事件仍未能平息。

周一傍晚放工时间,西塘镇民众开始再度聚集于镇中心及人民广场一带,随著入夜,人数愈来愈多,部分年轻人更扶老携幼到来,手持写有取消化工项目的标语抗议。

本台向镇中心商户了解,有店主承认,周一晚堵路抗议的人数远超周日的数百人,当时路面迫得水泄不通。但示威的最终情况,店主指不在场无法透露。

他说:人是很多,最多时达上万人,把整个人民广场和马路这边都封了。

其后本台向另一女商户了解,她听闻警察其后到场欲进行驱散,但示威者拒绝,双方一度对峙。而整晚,警察遇到情绪激动的示威者立即带走,但人数不详。

女商户说:政府把化工项目放到这里是有责任的,到广场时曾有肢体冲突,但不算有很大的暴力。

自称当地网民的阿山指,民众周一晚再发起抗议,政府最少捉了30人,当中包括被指有份组织、呼吁参与示威的市民。

他说:他们在附近派传单,其后被政府人员带走,说在公开场所派传单,被拘留了。

综合当地民众解释,嘉善县政府虽然在周日晚发出公告,表示愿意暂缓审批嘉善县腾成化工项目,但据悉,相关厂房已在兴建当中,而政府只是答应暂缓审批,而并非全面撤销,民众担心项目终有一日“死灰复燃”,因此不相信政府的说话,要再度上街向政府施压。

化工项目计划落户到大舜服装辅料工业园,最担心受到污染影响的,就是距离最近的大舜村。村民刘女士指,村民担心相关的化工项目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居民的健康。

她说:最近要建设一个类似化工厂,就是增加新的项目。都听说了,确实是比较担心,主要是担心污染严重,空气的污染,这些化工项目会令居民的患癌率比较高,大家都这么说。

嘉善县西塘镇政府,周一(30日)傍晚在官方微博发通布,表示停止相关化工项目的实施。

本台曾多次致电西塘镇政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