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矿工堵路追讨欠薪

贵州省百多名煤矿农民工,到镇政府门前堵塞抗议,要求协助追讨拖欠的工资。有农民工指,矿场老板以缺乏资金为由拖欠工资长达八个月,年关将至,工人担心无钱回乡。(林静报道)

2013.01.24
Guizhou_Miners_Wages0123_2013_305.jpg 2013年1月23日,贵州仁怀市茅坝镇慈竹林煤矿百多名农民工,于镇政府门前堵路,要求政府协助追讨欠薪,警方在场维权秩序。(民工陈先生提供)

 

仁怀市茅坝镇慈竹林煤矿百多名农民工,周三聚集于镇政府门前,堵塞政府大楼对开公路,要求政府协助追讨拖欠已久的工资。

于镇政府对面马路的一间影印店负责人向本台表示,当天早上看到有大批工人聚集在政府门外,其后围观的群众越来超越多,高峰时达三、四百人,把就近两条马路堵死,其后交警、民警到达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及维持秩序,未见有冲突情况。她说:有警员,警员多。工人把公路断了,车都通不到啊。

一位不愿暴露身份、要求将受访声带变声的陈先生向本台指,他曾在涉事的矿场打工,周三亦有到堵路现场声援。他解释,慈竹林煤矿在去年九月,被政府要求停产整改,工人不但顿时失业,矿场老板连月来以缺乏资金为由,拖延工人停产前的工资。

陈先生指,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超过200人,有人被拖欠一个月,多则长达八个月。他说:由于直到现在,老板的工程款还没有结清,造成这几百名农民工啊,他们的工资被拖欠,应该说被大量拖欠,可能少的每个人都要拖几千块钱,多的就拖的更多。农民工被拖欠几个月工资后,曾经与镇政府、镇劳动局多次沟通,而政府也答应协助马上解决,但几个月过去了,被拖的工资仍然没有拿到手。由于距离农历年不到一个月,农民工当然担心无法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迫于无奈才堵路抗议,希望得到政府重视。

陈先生:年关来了,大家都想回家过个安稳年,回家给家里买点东西。可是大家的工资发不下来,他们才采取这样的一个办法。

据陈先生了解,经过周三工人维权堵路后,政府与工人达成协议,答应本月底前成功协助工人取回欠薪。

本台致电茅坝镇政府办公室,官员表示不清楚事件。
记者:想问你们已经找到拖欠慈竹林煤矿工人工资的老板吗?
官员:我不太清楚这件事。我不是处理这事的部门。

其后,本台致电慈竹林煤矿电话,但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