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浦志强20多人被抓 数人仍被扣


2015.12.16
pu1.jpg 北京艺术家刘懿(左)因围观浦志强案件开庭,被警方关押两天后释放。(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案件周一(14日)的庭审,有逾20名声援的维权人士及访民被警方在北京法院外抓走,大部分人被关押两天后释放,3人被拘留,另有数人仍在久敬庄。(海蓝 报道)

刚获释的北京艺术家刘懿周三(16日)表示,浦志强案开审当天上午9时多,他在北京二中院外拍照,警察让他删掉,他不愿意删,便把他拉到大巴上,车上共有17名访民及声援公民,他们被送到方庄派出所,到派出所后,发现另有3名公民较早前已被抓,其后警方再抓1人到派出所,共21人被捕,包括张占、崔斌、鲍乃刚、林淑军、宋伟、候敏玲等。

他又指,各人在派出所做笔録,大约8小时后,他们被送到久敬庄,逗留约20分钟后,再送到丰台分局刑侦大队,然后又送回方庄派出所,其中10人转至芳城派出所,其馀留在该处。刘懿在芳城派出所做第二次笔録,他们是以传唤名义到那里,昨晚11时半把他们送到久敬庄,让所属地驻京办人员去接,才可离开。刘懿于今天下午1时离开,当时仍有7、8人在那里没人接。此外,张占、王素娥及渠红霞可能被拘留,他们被关押在派出所。

刘懿说:他们这3个人被拘留,就是看外网的视频,在里面举标语、呼口号,以这种标志把他们留下来。我们走的时候,他们留下的还没给他们(拘留)文件。

被关押的辽宁访民岳永进,周三傍晚获释。其妻刘华表示,丈夫离开久敬庄时,重庆的崔斌、湖北的鲍乃刚、兰召春仍未放,因驻京办未派人接他们。此外,王素娥、张占及渠红霞被行政拘留,但不清楚几天,明天将到派出所送衣物。她又指,开庭当天,她与丈夫及朋友一起,但仅丈夫被警方抓走,他拒絶在派出所做笔録,因为他没做违法事情。

刘华说:当时有我被国保抓了,后来把我放了,还有杜斌,还有我丈夫,我丈夫被抓走,我们两个被放了。(警方)要做笔録,我先生说没有犯罪,所以没有做。

记者曾致电方庄派出所,电话没法打通。

被羁押19个月的浦志强律师,被指控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罪”,案件周一在北京巿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及审结,法官择日宣判。

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是于去年5月3日,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5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条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去年 11月13日多加两条罪”移交检察院起诉,包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案件两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案件今年5月18日被法院起诉,其后被两次延长审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