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指涉「國家秘密」 拒家屬查閱覃永沛宗卷


2020.03.11
china-read1 覃永沛妻子鄧曉雲(小圖)申請查閱丈夫案件宗卷被拒。(資料圖片)

廣西維權律師覃永沛的妻子鄧曉雲周三(11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出,她要求以「覃永沛的辯護人」身份,查閱關於丈夫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宗的宗卷,但南寧市人民檢察院稱文件涉及「國家秘密」,拒絕了她的申請。

鄧曉雲周三在推特公開南寧市人民檢察院對其申請查閱宗卷的回覆。回覆稱:「因犯罪嫌疑人覃永沛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存在涉及國家秘密情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四十條之規定,決定不批准你查閱,摘抄,複製本案的案卷材料。」

覃永沛被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已於2020年3月2日移送南寧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鄧曉雲作為覃永沛的辯護人,根據《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48條之規則,申請查閱,摘抄,複製該案的案卷材料。但當局拒絕依法批覆。

覃永沛的律師事務所曾代理不少維權案件,並曾公開懸賞徵集廣西司法廳及公安廳廳長的犯罪證據,及公開控告司法部部長傅政華,相信因而遭到政治報復。

覃永沛在2018年5月被吊銷律師牌照,其律師事務所被勒令解散,他其後聯同文東海、王宇等多名被吊銷牌照的維權律師,成立「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繼續為民間提供法律服務。當局於今年年初出動幾十名公安上門,指「中國律師後俱樂部」未經登記,宣布組織即日取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