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中国难民忧心遣返 吁释在押良心犯


2016.01.01
  元旦日,滞泰中国难民贺铁建(左)、柳学红(中)等在曼谷的郑信王纪念碑呼吁释放良心犯。(照片来自柳学红推特)

流亡泰国的湖北维权人士柳学红周五(1日)表示,新年伊始,滞泰中国难民虽然担心被捕,但也要为捍卫人权而努力,她与3名分别来自湖南及河南的中国难民拉横幅表达诉求,但选择到较徧远的郑信王纪念碑进行,因为那里人不多,没有警察阻止。


她又指,今早已向维权朋友发出新年讯息,首先祝福中国内外为捍卫人权入狱的先行者,以及其家人新年快乐,另外,祝褔争取民主自由的捍卫者今年好运。

柳学红说:希望中共释放在押的所有的良心犯,然后也希望大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人权事业,不辜负先行者暨现在在牢狱的朋友的希望。

另一举牌的湖南维权人士贺铁建指,他到泰国申请庇护已经5年,并拿到正式难民身份,但仍未获安置到第三国。现时泰国气氛紧张,并准备制定非法居留人士的黑名单,他们都担心被抓,今年抓人可能更多,希望联合国难民署尽快安置他们。今年新年唯有以举牌抗议庆祝,并且表达关注人权及民主改革等诉求。

贺铁建说:我们在泰国气氛很紧张,泰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合作得很厉害,他们还要制定黑名单,环境愈来愈恶劣,我们只有以抗议方式来庆祝。

滞泰的19岁河南青年邢鉴,度过难过的新年。他表示,今天曾致电给母亲,她说曾到监狱探望姐姐、祖母及外婆,听见年近70岁的祖母在看守所被折磨到吐血,他心里很难受,与母亲边说边哭。他亦替年青的姐姐难过,她在狱中要干苦力。目前父亲仍被关押在看守所,母亲则被监视居住,一家人只有他最自由。新的一年,邢鉴希望中国当局释放所有家人及良心犯。

邢鉴说:我新年的愿望是希望中共无条件释放家人,让家人和我早点团聚,同时我也希望在大陆被关押的良心犯,能够早点释放。

至于泰国民运组织,元旦没搞大型活动。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指,今年元旦没有办大型聚会,一方面新难民较多,他们不熟络,再加上董广平及姜野飞被遣返中国后,滞泰难民都害怕被抓,他们不敢外出。他希望联合国难民署能够有效保护难民及加快安置程序,另外,也希望泰国政府善待难民。

黎小龙说:就是要求联合国能够简化审批程序,简短审批时间,让这些申请难民的人,不要受到第二次伤害。另外,对泰国政府的要求,就是能够善待在这里避难的难民。

去年11月12日,法轮功学员周勇及中国难民小林在曼谷中国大馆附近被抓,2人被关押在泰国移民局拘留所等待遣返。10月28日,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及四川维权人士姜野飞在曼谷被捕,11月13日被泰国遣返中国,当时2人持有难民证,并获得联合国安置到第三国,事件引起滞泰难民的恐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