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迁房货不对办二百拆迁户堵路抗议


2013.04.05
Tianjin-Housing620.jpg 2013年4月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东、西沽小区二百多名业主,走到闸南路上堵路,抗议政府一直未妥善回应房屋质量不达标的问题。(小区居民摄)


天津市二百多名原拆迁户,回迁分配的新建房屋后,揭发质量不达标及居住面积减少两成,交涉两年仍无法解决,周四堵路抗争遭镇压,被近百警员驱散。(林静报道)

二百多名天津市滨海新区东、西沽回迁户,周四早上到屋苑外的天津大道闸南路交界进行堵路,居住在该屋苑的租户韩先生向本台指,当日见到数百住户走出马路,维持了两、三个小时,最后要出动近百警员到场驱散,但未有听闻有居民被打伤或带走。

韩先生说:我当时在楼上看著,知道有人在外面闹事,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
记者:现在的业主多吗?
他说:业主是不少的。警察也是不少的,是很多警察,他们跟业主进行协商,不让他们堵路。

对于业主堵路原因,韩先生表示,原居民自回迁后,一直对房屋质量深感不满,可是一直跟政府商讨要求赔偿,未曾得到妥善解决方法。他说:总之就是质量的问题,已是长期纠纷的事了。我就是知道是房屋平方米不够的事,但不知道少了多少。

本台其后联络到该区一名地产经纪赵先生,承认当日二百多名业主堵路,东沽、西沽两个小区的居民,于前年陆续回迁,但业主们其后发觉自家单位出现质量问题,尤其是房间的面积,跟当日拆迁文件中所讲的补偿面积,大有出入。等了三年才能回迁的业主们,眼见当刻没有办法,唯有先取房,再与政府理论。但可惜,区政府,政府委托重建的开发商均对业主们的不满视若无睹,无法合理解释单位面积货不对办的原因。

赵先生:“当时大概有二三百个业主,想问问为什么,然后大家的情绪比较激动,就上街去堵路,现在就是通过正常渠道解决不了问题,只能通过这种比较极端的方式吧。”

有当地居民曾于区政府网页留言,指回迁房令其大失所望,指一间原定有65平方米的房子,实用面积只有40多平方米,即使算建筑面积也只有50多平方米,比当日签署拆迁文件订明的,少了两成。业主指,入伙前,曾要求开发商给他们当面量度单无面积,但开发商拒绝,而且要求业主是先领钥匙。业主表示,明白商品房必有公共摊分面积,但按相关规定不能超过总楼宇面积百分之十。

就事件,本台致电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但接听的官员表示不清楚事件,其后提供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记者:想问一下,昨天东沽小区业主堵路,有人给捉,最后是达成协议吗?
官员:具体的情况问我们的主任,当时我没有去现场。

针对小区业主质疑房屋面积不达标,区政府去年中,曾在官网留言版解释,指东西沽回迁房面积经过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测绘计算,指出,房屋的建筑面积是由套内建筑面积、阳台建筑面积和公摊面积组成,面积的计算标准非常严格。强调以房屋使用面积推算建筑面积,并不符合房屋使用面积测算有关规定。

天津市滨海新区东西沽地区共建57栋、11326套共计95.35万平方米,还迁住宅用于安置拆迁居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