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遷房貨不對辦二百拆遷戶堵路抗議


2013.04.05
Tianjin-Housing620.jpg 2013年4月4日,天津市濱海新區東、西沽小區二百多名業主,走到閘南路上堵路,抗議政府一直未妥善回應房屋質量不達標的問題。(小區居民攝)


天津市二百多名原拆遷戶,回遷分配的新建房屋後,揭發質量不達標及居住面積減少兩成,交涉兩年仍無法解決,周四堵路抗爭遭鎮壓,被近百警員驅散。(林靜報道)

二百多名天津市濱海新區東、西沽回遷戶,周四早上到屋苑外的天津大道閘南路交界進行堵路,居住在該屋苑的租戶韓先生向本台指,當日見到數百住戶走出馬路,維持了兩、三個小時,最後要出動近百警員到場驅散,但未有聽聞有居民被打傷或帶走。

韓先生說:我當時在樓上看著,知道有人在外面鬧事,才知道是這麼一回事。
記者:現在的業主多嗎?
他說:業主是不少的。警察也是不少的,是很多警察,他們跟業主進行協商,不讓他們堵路。

對於業主堵路原因,韓先生表示,原居民自回遷後,一直對房屋質量深感不滿,可是一直跟政府商討要求賠償,未曾得到妥善解決方法。他說:總之就是質量的問題,已是長期糾紛的事了。我就是知道是房屋平方米不夠的事,但不知道少了多少。

本台其後聯絡到該區一名地產經紀趙先生,承認當日二百多名業主堵路,東沽、西沽兩個小區的居民,於前年陸續回遷,但業主們其後發覺自家單位出現質量問題,尤其是房間的面積,跟當日拆遷文件中所講的補償面積,大有出入。等了三年才能回遷的業主們,眼見當刻没有辦法,唯有先取房,再與政府理論。但可惜,區政府,政府委託重建的開發商均對業主們的不滿視若無睹,無法合理解釋單位面積貨不對辦的原因。

趙先生:“當時大概有二三百個業主,想問問為什麼,然後大家的情緒比較激動,就上街去堵路,現在就是通過正常渠道解決不了問題,只能通過這種比較極端的方式吧。”

有當地居民曾於區政府網頁留言,指回遷房令其大失所望,指一間原定有65平方米的房子,實用面積只有40多平方米,即使算建築面積也只有50多平方米,比當日簽署拆遷文件訂明的,少了兩成。業主指,入伙前,曾要求開發商給他們當面量度單無面積,但開發商拒絕,而且要求業主是先領鑰匙。業主表示,明白商品房必有公共攤分面積,但按相關規定不能超過總樓宇面積百分之十。

就事件,本台致電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府,但接聽的官員表示不清楚事件,其後提供的電話亦無人接聽。
記者:想問一下,昨天東沽小區業主堵路,有人給捉,最後是達成協議嗎?
官員:具體的情況問我們的主任,當時我没有去現場。

針對小區業主質疑房屋面積不達標,區政府去年中,曾在官網留言版解釋,指東西沽回遷房面積經過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測繪計算,指出,房屋的建築面積是由套內建築面積、陽臺建築面積和公攤面積組成,面積的計算標準非常嚴格。強調以房屋使用面積推算建築面積,並不符合房屋使用面積測算有關規定。

天津市濱海新區東西沽地區共建57棟、11326套共計95.35萬平方米,還遷住宅用於安置拆遷居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