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大毕业生张云帆重获自由


2018.01.16
release.jpg 传北大毕业生张云帆重获自由

本台曾经报道北大哲学系毕业生张云帆,去年11月在广州举办读书会被警方抓走。事隔两个月后,网上流传一封相信由张云帆撰写的公开信,指已重获自由,但曾被强迫承认「有极端思想」、「密谋组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张云帆暗示,讨论社会问题不是罪,而是权利。(霍亮乔 报道)

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张云帆,去年11月在位于广州东郊的广东工业大学校园举办读书会,被番禺警方抓走后一直未有音讯。本周一(15日),一封题为「张云帆︰我给人民的自白书」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

张云帆在信件的开首先答谢北京大学多位的师长校友、著名左派人士孔庆东、自由派学者于建嵘、张千帆、徐友渔和陈洪涛等四百多位社会人士。他指,各人的「仗义执言」使自己可以重见天日,得到释放。

本台无法证实公开信的真伪;不过,去年12月,本台记者曾致电广州番禺公安分局小谷围派出所,询问张云帆一案的进展。对方当时称,如果是要采访,需要找公安分局专门对外的部门。

张云帆刑拘期满后再遭秘密关押,期间国内多位自由派人士向当局发出联署公开信,要求释放张云帆。

「重获自由」的张云帆在信中还表示,经过之前三十天的刑拘和十四天的监视居住后,发现对自己的考验才真正开始,这段经历让他看到剥削和压迫在世上从未消失。就他本人「讨论社会问题」,却被强迫承认「有极端思想」、「密谋组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张云帆在公开信中说,世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它的社会问题,自然有人对问题的解决之道提出不同的看法,难道这是一种罪过?

张云帆说,「这是权利!」,暗示权利并非罪行。

张云帆亦在这封公开信暗示,警方曾指示他要「谨言慎行」,日后就可以平安生活。不过,张云帆表示不愿妥协,他表示自己将「昴首挺胸,面对暴风降至」。

张云帆2016年北大哲学系毕业,2017年11月15日晚上在广东工业大学教室参与读书会,被番禺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带走。张云帆与另外数人被刑拘,去年12月15日刑拘期满。看守所转移后,张云帆被番禺警方改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六个月」。

广州番禺公安分局小谷围派出所在回应本台记者的访问时指,他们不方便在电话里面谈到有关事件,并称如果要采访,需要找公安分局专门的对外部门,他们不能对外发表任何事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