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位志愿人士劳教期满获释


2013.03.05

 

被处劳教两年的北京公民记者杨秋雨周二获释。当局严禁外人前赴迎接,又查核家属身份。杨秋雨的母亲希望儿子放弃维权工作。另外,因反抗强拆被劳教的北京志愿工作者朱福祥,上周六获释后,至今仍遭公安严密监控。(冯日遥报道)

记者周二多次致电杨秋雨和其儿子,他们的手机均已关上,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杨秋雨的母亲杨婆婆向本台证实儿子已获释,上午由公安陪伴回来探望她,但祇逗留一会就离开了,杨婆婆指,她不清楚杨秋雨稍后会否获准回家,他亦未有透露日后有何打算,但杨婆婆希望儿子放弃维权的工作,好好休养自己身体。

杨婆婆:他刚来过,不知道他会否再回来。
记者:现时你身体状况如何?
杨婆婆:糟透了。
记者:儿子有没有对你说甚么?例如日后有何打算?或会否放弃维权的工作?
杨婆婆:都没有说,不知道,我祇希望他好好地回来,好好休养好自己的身体,应该不会再做维权的工作了。都不能再做罢,他爱人都不在,还要照顾我,希望他好好上班,好好生活就得了。

记者晚上再致电杨婆婆,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接通,就是无人接听,未知杨秋雨是否已回家。

与杨秋雨夫妇相熟的北京访民王女士向记者指,上午八时许她与数名访民到达劳教所门外,有数名警察在门外把守,她告知是来迎接杨秋雨被拒,其后见到杨秋雨的儿子进入劳教所,不久就有车来接走杨秋雨父子。王女士其后收到杨秋雨儿子来电,指暂不方便探望父亲。

王女士指,杨秋雨已经劳教期满获释,她批评当局肆意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稍后等两会过后,她会前赴探望他。

现年50岁的杨秋雨,前年4月因在西单购物中心附近拍照,当时正值茉莉花革命集会期间,他被警察抓捕和抄家,其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处劳教两年,她妻子王玉琴多次写信为丈夫伸冤和投诉丈夫遭劳教所人员虐待,同年7月她被公安指扰乱社会秩序,被处劳教一年半。

另外,为房屋遭强拆维权被劳教一年半的北京志愿工作者朱福祥,上周六刑满获释,朱福祥周二向记者指,劳教期间曾两次心脏病发送院,幸被抢救回来,现时仍要经常到医院检查,获释至今仍受当局严密监控。他说:“我目前仍被公安监控,他们24小时把我看守著,禁止我外出,会陪我到医院检查,宪法上我已服满劳教期,应获得自由,但公安仍在监控我,严重侵犯我的基本人权。”

朱福祥指,稍后会将违法的公安局告上法院,为自己讨回公道。本身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朱福祥,先后两次住院进行心脏支架手术,他房屋在2011年11月遭强拆,他上访申诉被拘留3个多月。朱福祥被拘留期间曾两次心脏病发要住院治疗。北京劳教委竟无考虑其身体状况,在2012年4月直接处他劳教一年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