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貴三年冤獄期滿獲釋陳光誠誓言追究


2015.07.29
china-release-chen-kegui-620.jpg 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3年前因打傷官員而被判入獄,2015年7月29日刑滿出獄,圖為陳克貴出獄後與妻子合照。(相片由陳光誠提供)

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侄子陳克貴,3年前協助陳光誠逃跑,其後誤傷官員而被判入獄,陳克貴周三(29日)刑滿出獄。現已定居美國的陳光誠表示一定會追究當年迫害過自己及侄兒的官員的責任。(黃樂濤報道)

剛出獄的陳克貴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三一大清早,他被山東臨沂監獄的人員送到臨沂長途汽車站,與妻子及親戚會面,又表示自己雖然在監獄沒有受到虐待,但身體現在很差,需要休養。

陳克貴:在監獄裡面都可以,出獄之後沒有去檢查身體,現在很多事情要處理一下,現在回來,(過幾天)有時間會到醫院檢查一下,作全面檢查。

雖然現在已釋放出來,重獲自由,但他認為當局日後亦會對他進行嚴密的監視。對於當年他認為自己是在自衛的情況下打傷官員,之後就被判監,對於將來會否向當局追究責任,他就認為現在仍未決定。

陳克貴:現在身體……因為在這個星期身體不好,把身體養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好一點,檢查完後再說,暫時亦未有考慮這一點。

由於過去受到的打壓,日後他與家人在大陸生活或會有更多的打壓,問及他會否與叔叔陳光誠一樣到美國生活,他亦表示待養好身體才考慮這問題。

陳光誠在美國向本台表示,他認為陳克貴當年是合法自衛的,他一定會為陳克貴追究當局的責任。

陳光誠:這種非常非常明顯的這種迫害,完全沒有道理的,在這種正常防衛下被判刑,我想任何人都不能接受,那不管怎麼樣,我們在這個,追究當年迫害我們的官員,是不會放鬆亦不會停下來,我覺得當初跟這夥人,犯罪的這些官員都應該被追究責任。

他對於侄子被釋放出來有很多的感受,並希望人民繼續維護自己的權利。

陳光誠:怎麼說呢,我的感受就是說,我從中國的魔掌裡逃出來,中共又把我的姪兒抓進監獄,關了3年多,怎麼說呢……我的想法,就是對於這樣一個,專治下能夠解決這些問題,不抱任何的期望,我也希望能通過這樣的事情,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利用我們的渠道,能夠(得到)真正的民主法治這種體制,只有這樣,我們的權利才能有保障。

另外,陳克貴的妻子劉芳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她周三早上與多名親友到臨沂長途汽車站與陳克貴會合,陳克貴夫婦於是登上親友的私家車離去,數小時後,也很順利到達山東沂南東師古村的老家,沒有察覺到有維穩的人員尾隨他們。

她認為現在丈夫已經出獄,加上丈夫根本就沒做過什麼的錯事,所以劉芳認為日後丈夫是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劉芳:我現在覺得他就是,已經釋放了,他而且就是(入獄)3年多,一天都沒有少,現在已經這麼久了,就是我丈夫他本身就是正常防衛,他也沒有過錯,當局應該不再對我們,就是你所說的,就是監視,就什麼樣了。

於3年前,陳光誠成功逃離山東沂南東師古村,經陳克貴的協助下,抵達北京躲進美國大使館尋求協助後,之後當地官員張健帶領一群身分不明的人員深夜闖入陳克貴家中搜查,並抓走陳克貴父親陳光福,並毆打陳克貴及其母親任宗舉,陳克貴當場拿起兩把菜刀,將張健砍傷,其後被臨沂法院以“故意傷害罪”判刑3年3個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