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流亡泰国尝3年半铁窗 董广平刑满出狱


2019.08.02
dong-guangpin.jpg 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资料图片)

被控「煽颠」和「偷越国境罪」,判刑3年半的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周五(2日)刑满获释,但官方早已警告或阻止有意迎接的人士。董广平旅居加拿大的妻子则希望,家人能早日团圆。(文宇晴 报道)

四川异议人士姜野飞和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从泰国遣返中国后被判刑。其中判刑3年半的董广平周五(2日)刑满获释。一直关注董广平和姜野飞的郑州民主人士陈卫向本台表示,原打算到重庆迎接,郤遭到官方阻止,也未清楚其他人有没有成功抵达监狱。

陈卫说︰我和我爱人(于世文)是准备是买了票去监狱迎接,一买票官方就能看见。后来官方不同意朋友去迎接,直接阻止我们去,我们去也见不到人。说他们有人去,直接派人把董广平从重庆接回郑州的家。但是现在还没有联系上, 从时间估计董广平可能已经回到家了。

受家人委托前期担任董广平代理律师的常伯阳表示,董广平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未能与外界接触,若对方有意就案件上诉,他愿意提供法律协助。

常伯阳说︰根据这两年,官方习惯的做法是怕人到监狱迎接,都是先把人接走送到其他地方。可能董广平出来之后我们会见面,看他要不要申请再审之类的,如果需要(法律)协助,可能再说下一步。

陈卫亦称,稍后可能也会到郑州与董广平见面,看看对方的情况如何。

陈卫说︰因为他家里的人都是体制内的,与外界也不接触,也不联系,所以暂时还不清楚他是否已经到家了没。如果一旦得到他到家的消息,我们肯定要想方设法见他一面,知道他身体健康﹑平安,这是我们最想知道的。然后也想给外界报个平安,因为这么多人关心他,肯定要报个平安。

董广平旅居加拿大的妻子谷书花向本台记者表示,因为朋友无法去迎接,因此也不清楚董广平在获释后能否真正「自由」。她一直都担心对方的健康状况,希望他之后能有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然后调理好身体后与她和女儿团聚。

2015年底与董广平一起在泰国被遣返大陆,并判刑6年半的四川异议人士姜野飞,其旅居加拿大的妻子楚玲以文字回覆记者表示,前些日子姜野飞妹妹利用假期看望了姜野飞,说比上次情况要好,但就回避是否单独关押的问题。楚玲说,家人都在大陆生活,她不能回国,心里依然十分难过。

姜野飞早在2008年流亡泰国、寻求往第三国政治庇护,2015年11月中旬,他和刚抵泰国不到2个月的董广平,被曼谷警方以「逾期逗留」遣返中国大陆,分别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其中姜野飞再被加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2018年7月中,两人遭到重庆法院判刑,姜野飞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偷越国境罪」判刑6年半;董广平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偷越国境罪」判3年半。他们被羁押期间,曾现身大陆官媒电视认罪。

姜野飞和董广平被遣返大陆不久,两人仍然在泰国的妻儿后来获联合国难民公署安排前往加拿大居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