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丁家喜出獄 苗德順至今下落不明


2016.10.16
release1-topbox.jpg 被判刑3年半的新公民運動活動人士,丁家喜律師獲釋。 (羅勝春facebook圖片,拍攝時間不詳);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羅勝春facebook圖片,拍攝時間不詳)

坐了3年半監之後,人權律師丁家喜周日(16日)刑滿出獄,原本準備前去迎接的朋友李蔚卻被軟禁。丁家喜在與家人的短暫通訊中,對外界的關注表示感謝。(黃小山/劉少風 報道)

丁家喜的朋友、作家笑蜀表示,丁家喜所在律師事務所的同事周日(16日)已經接了他,亦已經有朋友見到丁家喜,但目前他們不清楚丁家喜的身體狀況。

曾經是丁家喜同案、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而被判2年監禁的李蔚,周六(15日)發帖稱,他原本準備前去監獄迎接丁家喜,同時幫忙親人與丁家喜視頻通話。但當地國保將他軟禁,他只好公開發布消息,希望有其他朋友能幫丁家喜的親人完成視頻通話。

本台聯繫上李蔚時,他表示自己被限制在家中,無法與丁家喜取得聯繫。他只是從丁家喜妻子那裡得知他已經出獄,但前往丁家喜家等候的朋友,現在還沒有見到人,李蔚估計國保會拖延一些時間才會讓丁家喜回家。

李蔚說:因為我從他(丁家喜)夫人那裡得到消息,是說8點多鐘他們同事去天津把他接出來了,這會兒應該到北京了。但是有人去丁家喜樓底下等著,還沒有見到人。我懷疑可能會被警方拉到哪兒耽誤一段時間才回家,本來我是想說低調點處理,也就一個人去見他就完了,幫他處理跟夫人通話一下,但是,就是該我上崗了,不讓我去。我沒辦法,只能看有沒有其他的朋友能幫他一下。其他的東西我也不太清楚,他當時也不接我電話。估計國保跟他囑咐了不接我電話了。

周日下午,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向本台記者確認,她和女兒已經和丁家喜進行短暫的視頻通話。看上去丁家喜很瘦,但精神狀態還好。

羅勝春說:他們事務所的朋友帶他吃飯去了,我猜吧。不知道是為甚麼他們不帶他回家,本來是說好回家的。他自己說挺好的,我就是看他非常非常的瘦。我和女兒跟他有個短暫的視頻,他很樂觀,他好像覺得甚麼都沒發生一樣。

在被問及丁家喜是否會到美國和家人團聚時,羅勝春表示,作為妻子,當然希望親人能團聚。但丁家喜的看法是,做事只能夠在中國,她亦做好接受包括他回不了家的現實。

羅勝春說:都沒敢再提這個問題,暫時。作為家人,當然希望他出來跟我們團聚,但第一,中國政府讓不讓他出來,不知道。他自己覺得,就是說應不應該出來?我現在也不知道。因為他的觀點是,在國外做不了其麼事情,所以,我反正做好任何一種準備。在中國,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從來很難兩全,我選擇了要支援他,我就必須接受他可能回不來家這個現實。

丁家喜是湖北宜昌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畢業後,曾為工程師,後改行做律師,和許志永、趙常青等一起,是北京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召集人。曾先後發起教育平權運動、組織民運人士同城聚餐、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等。

在2013年4月17日被當局以“非法集會”罪名刑事拘留,罪名先後轉變為“尋釁滋事”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並於第二年被判刑3年半。

另外,據本台最新求證,已被羈押27年,本應於周六(15日)獲釋的北京六四抗暴人士苗德順,至今仍無下落。多名六四難友多方打聽依然無果,他們懷疑苗德順可能被當局送往精神病院;而官方迄今沒有作出任何說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