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教友突获释 律师料G20前公关动作


2016.08.29
china-religion620.jpg 瑞安家庭教会领袖文小武(左)自今年4月底被抓至今音讯全无。(对华援助网/拍摄日期不详)

浙江省温州市5名教友,被控“妨害公务罪”及“扰乱社会秩序罪”,原定6月底开庭但临时取消后,案件的开庭日期一直悬而未决。周日(28日)中午,5人突然获得取保候审。律师指事前并未获得通知,担心G20峰会后会再被抓回。(李莱  报道)

5名被释放的教友,来自泰顺县雅阳镇雅中教会。其中一名教友季庆操的代表律师闻宇向本台表示,当局于释放前没有任何的消息,估计可能在G20峰会前的公关手段,担心峰会后会再被抓回。

闻宇说:他们没有给任何的说法,只叫家属们不要闹事了,说他们可以把人给放了,你们也别闹了,可能是因为G20要开了,所以他们不想出甚么事。目前没有要求其他条件,但是因为他们以前已经取保过一次,前年跟去年都取保过了,今年初又抓进去了,所以有可能等其他事过去又抓他们也说不定。

闻宇指有可能由于辩方律师向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控告浙江省法院及检察院的违法行为,令地方当局息事宁人,释放5位信徒。他又称他们将争取向当局撤销案件。

闻宇说:我们向最高院及最高检察院都提出控诉说,当地审的法院自己搞一套,把上访当成犯罪,最高院不容许这样做,但浙江省自己这样做。我们可能向最高院控告浙江省法院及检察院的违法行为,他们觉得很难回答,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放松了,把人放了。

季庆操另一位代表律师李贵生向本台指,一直不知案件何时开庭,因为在原定开庭时间前有辩护律师加入而推迟15天开庭,其后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处理,不过再无定下开庭时间。李贵生指出,与季庆操家属联络过,目前季庆操对案件乐观,在看守所中亦没有受到虐待。

李贵生说:跟他没有直接联络,但跟他的亲属有联络,他目前的状况可以的,他也知道自己的事情不是多么大的事情,他一直知道这个罪最多审三年,现在都(关了)快一年了。第二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他认为这个事情不会导致人家对他的评价降低,所以他比较乐观,特别有律师帮助后显得较乐观。他在看守所里面也没有受到虐待,他不是说特别好,就按照规定,没有对他有特别的对待。

李贵生称,政府视教堂为建筑物,按《建筑法》等清拆教堂做法并非无道理,但教堂是一个公共空间,是否与私人建筑物一视同仁而清拆值得探讨,当中原因要搞清楚。

李贵生:教堂跟私人住宅毕竟不是一样,它不是建了以后在里面生活,教堂是一个公共空间,你(当局)这样对待是不是妥当,可以探讨的。第二,我们拆它(教堂)的目的性是甚么,难道说因为它违建了,没有按照《程序规划法》、《建筑法》,履行一定的手续就要拆,还是说它因为是基督教堂,它违规了一定要拆,要搞清楚。

季庆操2014年因抵抗官方拆教堂十字架被抓,其后曾取保候审,于今年4月,再度被当局拘留至日前获释。

广州广福教会马可牧师认为,温州信徒被释放属个别事件,指G20峰会期间对宗教活动的限制收紧。

马可说:我倒听说紧一点,我一个杭州朋友,他们被迫解散,分开了,就不容许(聚会),开这个会(G20)就不容许大型聚会,就要分到几个点。我有一个朋友我忘了甚么教会名字,问他G20会不会影响他们聚会,就说影响很大,不能聚会要分散,已经好几次了,他们没办法就分开了,过了G20再看看可不可以恢复了。

虽然5位信徒获释,但是瑞安市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文小武,自今年4月25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至今,仍然未有消息。据了解,文小武被捕前,曾就有关浙江强拆教堂十字架等问题。前往上海会见美国驻华领馆外交人员见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