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20教徒被扣近一年 即將開庭控邪教罪


2017.09.06
religion.jpg religion.jpg

雲南省各地逾20名基督徒自去年被捕,被當局以涉及邪教罪起訴,近日案件即將開庭。律師指,他們被指涉及參與“三班僕人派”的活動入罪。(海藍 報道)

雲南省臨滄、大理、楚雄、昭通、普洱及西雙版納等地,自2016年抓捕20多名家庭教會基督徒及傳道人,他們均被指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案件分案處理。

來自大理巿的家庭教會傳道人涂焱,去年10月被捕。其代表律師蕭雲陽週三(6日)表示,案件已經起訴到大理巿法院,很快會開庭,暫未知日期。據知,20多名基督徒包括涂焱,她被指涉及“三班僕人派”,閱讀相關邪教書籍。

蕭雲陽說:說她邪教,現在就說這個邪教“三班僕人”。聖經、荒漠甘泉、天路歷程,這些都認為是邪教讀物,這個具體數字我不知道,可能有20多個,不同地區,(他們)分案的。

涂焱姐姐指出,妹妹在去年10月被捕後,今年1月12日被大理巿公安局以涉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7月10日移送巿法院審理,與妹妹同案還有教會1名信徒。

她又指,其妹被關押近1年,身體狀況不好,她有心臟病及胃病。自她被抓後,她曾到相關部門查詢妹妹涉及何罪,他們均說什麼“三班僕人”派,她認為抓人要有具體行為,其妹沒做什麼,她只是基督徒。

涂女士說:就說抓人要有一個行為,她做錯什麼事情,她犯了什麼法、犯了什麼罪,她又沒有發什麼東西,又沒有說什麼國家的事情。我們只管自己的愛國愛教,然後傳揚什麼題目,這個沒什麼。

不透露名字的律師指,涂焱被指涉及邪教,其實跟書籍關係不大,絶大部份的書籍在網上及教會可以買到。他們主要沒有在官方指定的三自教會聚會,所以用邪教名義打擊,當局以“三班僕人”派入罪,因為這個派別最接近基督徒,而公安部列為邪教。據知,涂焱不知道什麼是“三班僕人”派。

律師說:公安部公佈的幾種邪教組織裡面,只有一種跟基督徒靠得很近的,就是“三班僕人”派,“三班僕人”派也號稱是基督徒,但是官方認為他們信邪了、信歪了,他們就把她扣到“三班僕人”派。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亦指,數十名基督徒去年被雲南警方以涉嫌從事邪教組織活動,關押近1年後,近日面臨判刑。據其中1位案件律師稱,41歲信徒鞠殿紅、35歲的劉巍及涂焱,因為在雲南等地傳道,並建立家庭教會,去年10月先後被捕。同時被捕還包括鍾永貴、蘇敏、李淑東、張從英等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