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踏入圣诞月 打压教会人员已张牙舞爪


2018.12.05
china-religion 河南当局在圣诞月期间,阻止外省的信徒到当地多间教会传道。(漯河市基督教两会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每年踏入圣诞月期间,中国各地教会都会受到打压,近日深圳有信徒到河南省传教时,被当局抓捕拘留。而北京、广东及浙江等地的教会,为免在圣诞期间被当局阻止聚会,近日已纷纷作出相应措施。(黄乐涛 报道)

在圣诞月期间,基督教、天主教的信徒们都加紧传播福音。据维权网站对华援助协会发消息指,4名来自深圳的信徒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街头传道时,遭到警察跟踪,并在途中被他们截停,警察在他们的车辆内搜到福音单张,并登记了各人身份证及驾驶执照,更借故殴打他们,但又反指他们袭警,对信徒们锁上手铐、喷辣椒水,然后各人遭到拘捕,警方其后以「妨碍公务罪名」将他们分别拘留8天及11天。

河南一名基督徒周三(5日)对本台表示,当局经常都对当地教会作严厉管控,因临近圣诞节的关系,当局防止这些教会召集各地的信徒聚会,于是近日就加强管控外来传教的信徒,以免信徒在圣诞节当天进行大集会。

信徒说︰圣诞节期间不容许你在这里传道,必须要通过当地政府同意,国家都对这个基督教的事情敏感得很。

记者问︰警方也特别紧张,怕他们搞事?

信徒说︰对对对。

本台致电抓捕这4名信徒的漯河市天桥派出所查询,但电话一直接不通。

除了在河南省外,广东、北京及浙江等地,当局都在圣诞期间阻止信徒聚会,及封锁多个聚会点。广东牧师黄小宁表示,当局现已进行大力宣传,希望民众不要庆祝圣诞节,估计圣诞当天会有警方阻止信徒聚会,而他的教会仍被当局查封,所以今年已与信徒打算不在传统的教会过圣诞,改以当局难以搜查到的地方聚会,他强调身为基督徒,即使受当局打压,但都一定要举行圣诞聚会。

黄小说︰我已经看到了有些新闻就是坚决抵制洋节圣诞节,过中华传统节日,看到有些新闻,这是非常愚昧的,今年我们会租酒店,因为我们的教会,被她们(当局)现在还封着,我们和其他的福音朋友,就是要了解基督信仰的,我们会邀请他们一齐参加。

北京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表示,现时北京当局暂未对教会进行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但估计临近圣诞的时候,当局一定会像往年一样大力打压教会,所以信徒们都早有计划,在圣诞当天改变聚会地点。

徐永海说︰不要在你家聚会,我就去别家聚会,中国的家庭教会一直这个状况,说你不让我们在张三家,我们就去李四家,改另外一个聚会,中国的家庭教会一直比较灵活。

而浙江牧师黄益梓亦表示,浙江当地暂时仍未有官员出面,表示要阻止他们过圣诞节,但他与信徒们在圣诞月都会提高警觉,应付当局突如其来的打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