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大規模夜襲成都「秋雨教會」 逾百基督徒遭抓捕


2018.12.10
警方大規模夜襲成都「秋雨教會」 逾百基督徒遭抓捕 2018年12月9日晚間開始,成都警方大規模抓捕「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至12月10日,教會創辦人王怡牧師夫婦、長老、同工等逾百人被警方帶走。(秋雨之福臉書通告)

警方大規模夜襲成都「秋雨教會」 逾百基督徒遭抓捕

四川省成都市「秋雨教會」 遭受警方地毯式的清洗行動,包括教會創辦人王怡牧師夫婦在內的逾百人遭拘傳。當局宣布正式取締該教會、教會學堂和神學院。海外人權組織譴責中國當局打壓宗教自由,炮製宗教界的「12.9大抓捕」(吳亦桐 / 文宇晴  報道)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遭當局強行取締和大抓捕。由周日(9日)傍晚開始,大批警力封鎖位於江信大廈的「秋雨聖約教會」,亦有警察連夜分赴不同的基督徒家中進行搜捕,包括教會負責人王怡夫婦在內的數十名牧師、長老和同工被帶走。

據基督徒發布的消息,周日晚間,教會負責人王怡家中湧入大量警察和國保,警方查抄後將王怡夫婦傳喚帶走;其後,教會全職工作人員宋恩光長老和執事覃德富、蘇炳森夫婦、葛迎鋒、張國慶等人的住家,亦遭警方斷電和抓人。

警方在抓捕過程中,拒絕出示法律文件和告知原因,警方還對拍錄像的被拘人士家屬進行威脅。

周一(10日)凌晨2時多,數名警察和社區工作人員到達84歲高齡的基督徒、右派學者張先癡家中,稱「秋雨聖約教會」已被取締和教會所有負責人都已被抓,警告張先癡夫婦不要再參加教會活動,並要求他們在通知文件上簽字,遭張先癡夫婦拒絕。

據網友發布的不完整統計名單,至周一下午,已有逾百名「秋雨聖約教會」的基督徒遭警方傳喚帶走。據悉,教會執事張國慶和一些被拘傳人士在數小時後獲釋,但警察對這些獲釋人士進行全方位貼身監控並切斷與外界的聯繫。王怡夫婦等教會負責人仍被警方扣押。

張先癡的夫人楊女士下午到教會瞭解情況時,發現數十名警察和國保,已分別進駐教會、教會學堂和神學院,並且對外封鎖。張先癡夫人被扣押在教會地下室數小時後獲釋。她向本台形容了當時的情況。

楊女士說:深更半夜的每個家庭、挨家挨戶的大行動、大抓捕啊。昨天晚上有五六個人來(我家),告訴我們不要去參加聚會,我們的教會是非法的,取締了!它說現在把那個負責人王怡他們都抓了,叫我們簽,我們沒簽字。我們的教會這一次肯定是大的災難。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向本台表示,成都警方對「秋雨聖約教會」實施的「12.9大抓捕」顯然是當局精心籌劃的打壓行動。

傅希秋說:當局是非常周密、有計劃地組織這次大規模抓捕行動。北京時間12月9日晚上6點鐘開始,當局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夜裡的時候突襲各個家庭,很明顯當局有一個名單。秋雨之福教會在12月9日被全部取締,教會領袖被抓捕,這應該是「12.9重大教案」,這當然代表習近平治下的對宗教自由踐踏的升級版的又一次重大行動。

傅希秋也預計接下來當局可能會構陷王怡等教會負責人,他已就此通報美國相關部門,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一宗教打壓案例。

傅希秋說:當局從前處理的手法都是透過構陷教會領袖,像王怡牧師、其他教會領袖很有可能被以「尋釁滋事」這些莫須有的口袋罪名,給他們安上進行刑事化處理。我們通報了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相信美國國務院的系統明天(12月10日)會有所行動。

美國舊金山華人牧師劉貽認為,秋雨教會支持弱勢群體和敢於對公共事件發聲,應該是招致政府報復的原因。

劉貽說:因為王怡牧師和他的教會,對弱勢群體、維權人士、社會公益經常有關注,在政府的眼中,肯定看他們是眼中刺、肉中釘吧。我們當然是抗議對中國人民的宗教自由、信仰自由、言論自由的侵犯。

近年教會持續受到當局打壓,此次大抓捕前的數個星期,當局多次到教會進行調查,教會的人員亦被警方上門約談,有來自政府內部的消息透露,教會將被取締,一些基督徒遭警告不要前往聚會。

曾為成都大學教師的王怡與妻子蔣蓉,2005年成立「秋雨之福教會」,今年5月上旬,教會亦曾遭當局大規模打壓。教會原定於5月12日汶川地震10周年,舉行悼念活動,但警方事前拘捕了王怡牧師及200名原準備參加悼念的教友,令悼念活動被逼取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