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將至氣氛厥如 民間慶祝活動受牽制


2018.12.18
religion.jpg 聖誕將至氣氛厥如 民間慶祝活動受牽制
AP

還有一星期便是聖誕節,但在中國各地仍未見節日氣氛。隨著近年來當局不鼓勵民眾慶祝西方節日,每逢聖誕節都冷清清渡過。其中河北省廊坊市,當局近日發公告要求街頭禁擺聖誕飾物;而河南省周口市政府就禁止未成年人士參加聖誕宗教聚會。有學者認為,由於國內西方教義的宗教不斷發展,令當局怕出現統治危機,而加強抵制西方文化。(黃樂濤  報道)

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在聖誕節期間清理沿街擺放的聖誕節裝飾和商品,又禁止單位以聖誕節為由搭台演出、及進行商品促銷的宣傳活動等。

廊坊市一間基督教教會的信徒周二(18日)對本台表示,現時市內很多商店及街道都執行當局的命令,沒有擺放聖誕裝飾品,亦不見有攤位擺賣聖誕老人及聖誕樹的商品,街上都顯得冷冷清清,完全沒有聖誕節的氣氛,就連教會都不敢高調慶祝聖誕節,他指為免被當局打壓,教會的聖誕聚會亦要提早進行。

信徒說︰政府有這個相關的規定,(街道上)是不容許擺放這個東西呀,這個是政府出台的一個政策吧,她可能跟今年出台的一些宗教政策有關吧, 基督教中國化嘛,可能跟相關的一些條款有關係,我們就是25號那天,我們不過聖誕節了,我們提前過了,免得到那一天,發生不必要的那種……(麻煩)是不是?

他表示,當局又要求平安夜和聖誕節期間所有執法人員上崗。他認為當局是以安全為名巡邏,其實是在這兩天晚上阻止民眾慶祝聖誕節及阻止信徒聚會。

信徒說︰政府(聲稱)為了安全、為了維持治安,派一些必要的那個保衛措施,來維持一下秩序。

本台致電發公告的廊坊城管局希望了解情況,當值人員表示不准在街頭擺放聖誕裝飾,是希望保障民眾安全,及不想影響市容。

當值人員說︰她(當局)這個不鼓勵過聖誕節,是我們這個市容那邊,只是說不讓那個店外擺放,因為這個店外擺放它影響市容,如果說聖誕樹它那個電源也是容易產生安全隱患這方面,我們只是根據那個市容管理條例,在店外不容許擺放亂七八糟的東西。

除了河北省廊坊市禁止街道上擺放聖誕裝飾外,河南省周口市基督教「兩會」,亦發出慶祝聖誕節的指引,要求各教會慶祝活動,必須是屬本場所信徒,而佈置會場的費用不得超過2000元,又禁止未成年人士和非基督徒參加宗教聚會。

對於河北省廊坊市及河南省周口市政府希望民眾淡化慶祝聖誕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表示,近年來愈來愈多民眾加入基督教,教會人數增長迅速,當局怕影響其統治權,於是紛紛抵制聖誕節,希望藉此打擊宗教活動。

邢福增說︰其實的確是對基督教的增長是有擔心的,因為基督教增長在中國這麼多宗教之中是比較快,今年新聞辦國務院發布的白皮書都指基督徒有3800萬,比起十年前官方另一個統計多了百分之六十,這個的確是人數多,家庭教會發展快,(當局)亦都是取締家庭教會,亦針對18歲以下(年輕人)不想讓小孩入去(教會),這個其實配合整體政策是有關係的。

邢福增表示,希望中國停止打壓教會,准許人民有信仰自由,這樣民眾才會信服政府。

另外,梵蒂岡一個代表團上周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和教會官員討論如何落實中梵早前達成的臨時協議。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方建平及社科院研究員透露,代表團此行同時向7名中國主教授權,決定7人的教區任務,7人已在北京會晤了代表團,相信代表團此行曾與中方討論到中國地下主教的認可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