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夕 各地家庭教会纷受打压


2017.12.20
china-religion 北京家庭教会多名教徙经常一起聚会祈祷,他们都担心圣诞节前会被警方到场解散教会。(徐永海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圣诞节临至,当局加强打压家庭教会聚会,包括广东、广西及北京等多地的家庭教会,近日被当局解散。有广州的教会更被当局锁上大门,更警告房东不要租出单位予家庭教会。(黄乐涛 报道)

全国各地有多间家庭教会,在临近圣诞节前,受到官方的打压,在没有说明理由下,要求信徒不要在圣诞节期间聚会。其中,广西贺州、北京市顺义及广州市多个家庭教会的聚会点被公安解散,信徒被当地街道办和派出所公安调查。

广州家庭教会张牧师表示,每年临近圣诞节前夕,各地都有家庭教会被当局警告禁止集会。而他的教会近日亦受到警方的骚扰,要求他与信徒在圣诞节前搬走。

除了信徒被警方骚扰外,就连租出单位的房东,亦受到当局的警告,要求房东不要再租单位予家庭教会,而且要求房东向信徒施压,要求他们于圣诞节前搬走。在信徒们向房东多番要求下,房东才答应过了圣诞节才要求他们搬走。

张牧师说︰(警察)来说了,赶快搬走,不可以搞了,聚会都停,他们把门锁住了,把我们(教会)的门锁住了,把钥匙给了房东,房东说不是他们锁的,不是房东锁的!是他们(警察)锁的,就不管他了,我把它剪断了,那个警察来,就不能够聚会。房东让我们搬家了,答应我们过了圣诞节以后搬走,26号搬家,房东是这样说的。

他表示,政府要打压家庭教会是没有理由的,警察来的时候,亦是随便找一些藉口,到处搜查物品,他认为当局这是极不尊重宗教的行为。而这一次得到房东冒着被当局打压的风险,借出地方给他们于圣诞节聚会。张牧师希望直至圣诞节前,警方不要再来骚扰他们。

张牧师说︰他们就说上面来的命令。上面的政策,他说我怎么知道,上面谁我也不知道,上面这个任务呀,隔了一个星期,他们又来我聚会的地方,拍照片就走了。

北京家庭教会牧师徐永海表示,每逢圣诞节都有成千上万信徒聚集起来,一起欢度这个节日,这当然会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尤其是官方不承认的家庭教会,往往在圣诞节前亦遭官方解散。

徐永海说︰年年如此,从来都是我们家庭教会那个宗教信仰空间,我们受打压,这个一直如此,圣诞节对家庭教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节日,她(当局)自然比较重视,自然受到打压。

他表示,为免受到当局的打压,他今年圣诞节亦会缩少聚会的规模,希望能够避开警方的视线。他认为,北京有几千个家庭教会,政府亦没有可能将全部教会解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