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削六四感染力 当局要收回胡耀邦故居


2019.04.02
China-eviction 2004年4月12日,胡耀邦遗孀李昭在家中指向丈夫的肖像。(路透社资料图片)

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成为这场民主运动导火线的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其故居近日被当局下令收回,并要求其儿子胡德华迁出。胡德华对被逼搬家感到无奈,家中有很多父亲的遗物,现正想办法安置。有维权人士认为,六四事件30周年临近,当局希望尽快清空胡耀邦的故居,是为避免引起大规模事件。(黄乐涛 报道)

胡耀邦的三儿子胡德华,居住于父亲位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故居已经30多年,去年十月收到中央办公厅的通知,要求他搬离官邸,腾出房子,但暂时未有搬迁的确实时间。胡德华周二(2日)对本台表示,虽然不舍得这个房子,但是母亲于前年去世,当局要收回房子,他都没有办法。

胡德华说︰这个应该这么说,就是这说不上是故居,这是咱们党中央的官邸,这个官邸不是我们家的私产,那当然是有感情了,我父亲母亲都去世了,那我们搬家是天经地义的吧。

他表示,房屋内有大量父亲的遗物,需要时间搬走处理,他打算将遗物搬到湖南省家乡的祖屋好好收藏,以便将来作研究之用。

胡德华说︰这个就搬到老家去呗,因为老家那边有一个,那也是真正的故居了,就是搬到那边去,将来要搞研究甚么东西的,所有的资料都放在那边。

本台尝试致电中央办公厅希望了解情况,但这个部门的电话并不公开。而西城区政府的当值人员却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当值人员说︰我告诉你,你打一个12341,你谘询他们,好吧?他们会给你答覆的。

但本台致电多次都没人接听。

胡德华是胡耀邦的小儿子,他与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前社长杜导正等党内民主人士关系密切,经常对现体制提出批评。胡德华曾担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在家中接待访民。

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表示,每年六四事件周年的时候,都有不少民众想起胡耀邦,并且会悼念他,而何德普就在每年的这个「敏感时候」被当局控制,适逢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他认为当局非常重视这个日子,怕有民众大规模前往胡耀邦的故居悼念,所以就希望尽快将故居清空,方便当局控制。

何德普说︰可能是跟那个六四有关系,今年30年嘛,可能有关系,30周年它是一个大的日子,10年的时候、20周年、30周年,从那个传统,确是一个大的日子,所以政府她肯定有些计划。

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因心肌梗塞死亡,终年74岁,他逝世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出现小规模的集会追悼,北京多间大学校园内亦出现大字报悼念,并表达对新闻自由、民主制度、官员腐败等问题的不满,事件不断扩大,最终引发学生、民间联合运动,最终引爆举世知名的六四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