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委监委通告:任志强接受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2020.04.07
ren 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周二(7日)发布通告,证实任志强现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资料图片)

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发布通告,证实有「任大炮」之称的红二代地产商任志强现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他被查之前,中国网络疯传一篇据称署名「任志强」的「讽习潮文」。(方德豪报道)

任志强被查的通告,周二(7日)傍晚被放在北京纪检监察网上。通告只是简略地指出:「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通告没有说明任志强做了甚么「严重违纪违法」的事情。

任志强是红二代,父亲任泉生曾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他跟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在任志强被查前,大陆网络疯传一篇署名「任志强」的「讽习潮文」。这篇题为《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体制的重病共同伤害》的文章,虽然全文只字不提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名字,却令人怀疑是将矛头指向习近平。当中,作者不留馀地炮轰习近平在2月23日「17万人大会」上的讲话,并暗讽这就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文章的其中一段文字直言:「尽管高举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现实,但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以及『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这篇潮文说,「这次17万人大会上人们没有看到有批评的意见,没有对事实真相的追究与披露,没有查清疫情爆发的原因,更没有人检讨和承担责任。」作者认为,当局对武汉肺炎疫情决策的「遮羞式的宣传,大约只能欺骗那些愿意被你欺骗的人,却无法欺骗那些只相信事实与真相的人」。无论宣传目前的防控取得了多大的成绩,都无法挽回「那些失去了的生命和失去了欢乐的节日,失去了亲人的破碎家庭」。

此外,文章亦对习班子的疫情防控提出一连串的质疑:「为甚么没及时公布讯息?为甚么1月1日中央电视台报道追究8名『谣言者』?为甚么会有1月3日的训诫?为甚么1月3日却对美国通报疫情?为甚么不向大众公布1月7日之前已发生的各种疫情危机?为甚么1月7日的批示至今不向社会公布?为甚么1月7日之后还召开各种聚集性的全国大会?」

任志强失联的消息,早在上月中旬已经传出。当时,任志强好友、同样也是民间企业家王瑛在微信朋友圈连发四条帖文说:「我的朋友任志强失联了!你吭一声呀,你在哪儿呢?」这个消息一出,包括北京电影学院基础部教授崔卫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青年经济学者温克坚,以及天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冬君都有留言或关注。

任志强在大陆以敢言著称,曾在2016年2月19日发文批判「媒体有了姓,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拥有「任大炮」的响亮名号。据报道,任志强后来获得王岐山替他解围,仍被留党观察一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