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習「小丑」被控四宗罪:任志強案開審戒備森嚴


2020.09.11
china-ren1 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審任志強案,當局不准外媒記者接近法院大門。(小健 攝)

被指「因言獲罪」的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被控「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等四項罪名一案,周五(11日)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任志強狀態尚好,庭審圍繞任志強在任期間的行為進行舉證,控方還指任志強利用職權為兒子提供方便。(喬龍/劉少風 報道)

任志強案周五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公訴方指控任志強觸犯「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及「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合共四項。

據法庭消息說,任志強出庭時,精神狀態尚好。庭審分上下午進行,在上午的庭審中,控方圍繞任志強任職期間的公司賬務,羅列各種指控證據。控方還舉證任志強利用職權,為自己的兒子謀取利益等。下午四點多,法官宣布休庭。

據知情人士稱,任志強的家屬獲發兩至三張旁聽證,當家屬進入法庭後,見法庭內已坐滿了人,但這些旁聽席上的人絕大部分是官方安排的司法界人士。

一位政治犯家屬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任志強)也不請律師,自我辯護,我也相信他有這個能力,任志強也一定能抓住機會。他們也會給任志強家屬少量的名額,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公、檢、法、司的人員假裝旁聽。

任志強被捕後,一度傳出其家屬委託了沈志耕律師為其辯護人,但被任志強拒絕。另據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說,兩個月前,辦案人員承諾協助任志強安排辯護律師,但被拒絕,並回應當局將為自己辯護。一個月前,任志強收到起訴書,對當局指控的罪名,任志強拒絕認罪。對此,北京媒體人高瑜對本台說,任志強堅持自己辯護。

高瑜說:任志強沒有律師,他自己聲明過他自己辯護。他退休(2014年)的時候,做了職務審計,沒有任何問題。他已經退休那麽多年,你現在給人加四宗罪,大概判多少年,我估計5到10年,甚至十年以上。

被拒採訪的外媒記者在法院對開馬路邊拍攝,亦遭警察盤查。(小健 攝)
被拒採訪的外媒記者在法院對開馬路邊拍攝,亦遭警察盤查。(小健 攝)

當局對此次庭審嚴加防範。早晨六點許,法院周邊已在部署流動崗哨,七點左右,各種車輛陸續抵達。有目擊者稱,疑似羈押任志強的囚車是從法院側門駛入。有北京民眾在法院門外發消息說,法院門口及周圍有很多警察,除「特別邀請的人」外,無人能進入法庭旁聽。駐華外媒了解到,包括美國、歐盟、澳大利亞、日本等西方多國駐華使館曾申請到法院旁聽,但被當局以「防疫」為由而被拒。

重慶傳媒人張穎對本台說:任志強案件開庭這一天,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門口,可以說是如臨大敵,任何人都不能接近。有很多便衣,也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在國內,很多人都在關心任志強,因為他作為一個紅二代,敢於大膽的說出真實的反對意見,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有良知的人士。

張穎對本台說,從當局指控的四條罪名,可以推斷任志強會被判刑。

張穎說:對於庭審結果,我們暫時還不知道。不過,結果我們肯定不樂觀。在愈來愈空前嚴厲的打壓下,許許多多的良心人士、宗教人士,包括藏人、維吾爾族人都遭到大規模逼迫和打壓。我們除了強烈的呼籲國際人權組織和西方民主國家的介入,我們也強烈敦促立即釋放他們。

有民眾座在法院對開路邊,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圖片)
有民眾座在法院對開路邊,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圖片)

關注任志強案的王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在當局看來,審理任志強案和當年審理劉曉波一樣,當局擺出如臨大敵的陣勢是為了嚇唬民眾。

王女士說:警車戒備,不准旁觀,想旁聽的人入內或靠近。外國使領館的人關注中國的一些異見人士,任志強也算一個吧,我覺得這個也很正常。

今年3月,任志強疑似在網上發文說,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他還痛斥中共體制對中國的防疫工作構成的威脅。不久,任志強被捕,北京當局指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