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习「小丑」被控四宗罪:任志强案开审戒备森严


2020.09.11
china-ren1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审任志强案,当局不准外媒记者接近法院大门。(小健 摄)

被指「因言获罪」的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被控「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四项罪名一案,周五(11日)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任志强状态尚好,庭审围绕任志强在任期间的行为进行举证,控方还指任志强利用职权为儿子提供方便。(乔龙/刘少风 报道)

任志强案周五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方指控任志强触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合共四项。

据法庭消息说,任志强出庭时,精神状态尚好。庭审分上下午进行,在上午的庭审中,控方围绕任志强任职期间的公司账务,罗列各种指控证据。控方还举证任志强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儿子谋取利益等。下午四点多,法官宣布休庭。

据知情人士称,任志强的家属获发两至三张旁听证,当家属进入法庭后,见法庭内已坐满了人,但这些旁听席上的人绝大部分是官方安排的司法界人士。

一位政治犯家属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任志强)也不请律师,自我辩护,我也相信他有这个能力,任志强也一定能抓住机会。他们也会给任志强家属少量的名额,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公、检、法、司的人员假装旁听。

任志强被捕后,一度传出其家属委托了沈志耕律师为其辩护人,但被任志强拒绝。另据要求匿名的消息来源说,两个月前,办案人员承诺协助任志强安排辩护律师,但被拒绝,并回应当局将为自己辩护。一个月前,任志强收到起诉书,对当局指控的罪名,任志强拒绝认罪。对此,北京媒体人高瑜对本台说,任志强坚持自己辩护。

高瑜说:任志强没有律师,他自己声明过他自己辩护。他退休(2014年)的时候,做了职务审计,没有任何问题。他已经退休那麽多年,你现在给人加四宗罪,大概判多少年,我估计5到10年,甚至十年以上。

被拒采访的外媒记者在法院对开马路边拍摄,亦遭警察盘查。(小健 摄)
被拒采访的外媒记者在法院对开马路边拍摄,亦遭警察盘查。(小健 摄)

当局对此次庭审严加防范。早晨六点许,法院周边已在部署流动岗哨,七点左右,各种车辆陆续抵达。有目击者称,疑似羁押任志强的囚车是从法院侧门驶入。有北京民众在法院门外发消息说,法院门口及周围有很多警察,除「特别邀请的人」外,无人能进入法庭旁听。驻华外媒了解到,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西方多国驻华使馆曾申请到法院旁听,但被当局以「防疫」为由而被拒。

重庆传媒人张颖对本台说:任志强案件开庭这一天,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门口,可以说是如临大敌,任何人都不能接近。有很多便衣,也有很多穿制服的警察。在国内,很多人都在关心任志强,因为他作为一个红二代,敢于大胆的说出真实的反对意见,就可以看出他真的是有良知的人士。

张颖对本台说,从当局指控的四条罪名,可以推断任志强会被判刑。

张颖说:对于庭审结果,我们暂时还不知道。不过,结果我们肯定不乐观。在愈来愈空前严厉的打压下,许许多多的良心人士、宗教人士,包括藏人、维吾尔族人都遭到大规模逼迫和打压。我们除了强烈的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和西方民主国家的介入,我们也强烈敦促立即释放他们。

有民众座在法院对开路边,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图片)
有民众座在法院对开路边,等候法庭消息。(推特图片)

关注任志强案的王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当局看来,审理任志强案和当年审理刘晓波一样,当局摆出如临大敌的阵势是为了吓唬民众。

王女士说:警车戒备,不准旁观,想旁听的人入内或靠近。外国使领馆的人关注中国的一些异见人士,任志强也算一个吧,我觉得这个也很正常。

今年3月,任志强疑似在网上发文说,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他还痛斥中共体制对中国的防疫工作构成的威胁。不久,任志强被捕,北京当局指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