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治犯「電視認罪」 維權組織報告揭手段


2018.04.11
china-report 河北維權人士劉星表示,曾被當局威脅下被迫認罪。(劉星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在大陸及香港的媒體上,近年都出現大陸政治犯在電視上「被認罪」的畫面;維權組織「保護衛士」發表的報告,揭露中國當局強迫認罪的各種手段,有曾「被迫認罪」的人士指,當局用盡威脅、虐待的手法威迫他們。(黃樂濤 報道)

維權組織「保護衛士」在周二(10日)發表報告,描述一些大陸的政治犯,被當局強迫在電視認罪,部分人是受到威嚇之下認罪。

709大抓捕事件其中一位涉案的河北維權人士劉星,就經歷過這種情況,他周三(11日)對本台表示,在2015年中被抓後被當局多番威脅認罪,他在無辦法之下才承認控罪,而且在認罪的時候,他並不知道當局會將認罪的視頻在官媒央視播放。他批評當局做法野蠻,令到他在折磨下認罪。

劉星說︰我自己當時之所以給他(當局)表示認罪,他們就直接說了,你要是繼續這樣不開口,其他人都放不了,如果你開口了,其他人我們該放的就放了,盡我所有的努力。我為當時整個局面要考慮,我15、16天沒睡覺,就是不讓我睡覺,最後把我拖垮了。

他表示,認罪的內容亦是當局事先安排好的,而不是自己自願說的。於2015年央視播出劉星承認尋釁滋事罪,認罪後一直關在看守所一年多,直至2016年底才判他入獄兩年半,扣除關押日子,於去年5月獲釋。他其後沒打算向當局投訴,因為認為投訴亦沒有用;他表示,至今對自己認罪的行為並不感到後悔。

劉星說︰我是不後悔!我是不後悔!我覺得吧,你要做成一件大事情,要有勇氣這是肯定的,咱要看到更長遠的目標,更長遠的目標,咱自己想達到甚麼目標,咱心裡清楚。

另一名709案受害人律師謝陽,去年5月在法庭上承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否認遭受到酷刑,並透過官方微博直播審理過程。本台記者聯絡到謝陽,希望了解他認罪的情況,但他表示現在仍受到監控,不便再透露事件。

謝陽說︰我不能回答你的問題,其實我不太方便,這個問題我真的不能回答你,我有我的苦衷。

另一名在官媒面前承認控罪的709受害人王宇,本台記者多次撥打她的電話,但都顯示關機狀態。她的丈夫包龍軍表示,妻子是在當局威脅下被迫承認罪行,認為當局根本就是剝奪民眾的人權,迫使受害人就範。

包龍軍說︰你是說很多人都受到強迫認罪的嗎?這是肯定的,你連人身自由都保障不了,自己一點權益都沒有,這種情況下,肯定要受當局擺布嘛。

「保護衛士」在報告又指,除了709事件外,亦有香港銅鑼灣書店的店長林榮基、廣東烏坎村村長林祖戀等,亦是於媒體上播出認罪片段。有人更是被鎖在籠中,讓相機鏡頭穿過鐵欄拍攝。

報告指出,至今最少有五間新聞機構與中國國安部門合作,播放這些認罪影片。雖然大部分影片都是由官方央視播出,但在2016年開始亦有香港媒體與中國當局合作播出認罪片段。

報告要求,中國政府應該立即停止電視認罪,確保被拘捕人士獲得應有的法律保障,同時外國政府應向中國施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