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形勢報告:環境更複雜 風險挑戰多


2019.05.24
china-report 中國商務部報告指,要實現外貿穩中提質目標,還需更多努力。(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商務部周五(24日)發布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指目前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加複雜、不確定性更強、風險挑戰更多;去年對外貿易穩中有進、向好,而今年首季外貿總體平穩,結構繼續優化。

但報告認為當前外貿發展面對更複雜的環境、存在更多變數,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猶存,一些結構性問題亟待解決,實現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目標還需更多努力。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IMF)表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對兩國的消費者及很多生產商造成負面影響,關稅導致雙方貿易減少,但雙邊貿易逆差並沒有變化,因為關稅上升帶來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而關稅加徵後進口價格急劇上升,部分關稅已轉嫁予美國消費者。

基金組織報告認為,若果近期宣布及設想的中美新加徵關稅的額外影響擴大至兩國之間的所有貿易,預計短期內將令全球經濟增長下降三分一個百分點。

報告指緊張局勢升級,可能嚴重打擊商業及金融市場情緒、擾亂全球供應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