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发文举报遭领导枪击 自媒体人转发消息被扣


2018.01.09
reporter1 2017年12月11日,新化公安局以制造网络谣言的名义将康峥雄拘留。(图片来源:康峥雄。)
 

湖南省一名自媒体人,因编辑并转发一名官员自称遭枪击报复的消息,被新化县公安局治安拘留。他获释向新化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新化县公安局违行政法,要求警方支付国家赔偿并赔礼道歉。当地法院已经立案。(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涉案的媒体人康峥雄周二(9日)向本台记者透露,上月8日,他看到新化县上渡办事处管委会副主任陈录文发布的一则微信,称其因为举报该乡畜牧水产局长周禕等人,其家遭人枪击报复,并导致一人受伤。陈录文还在微信中称绝不屈服,如果自己遭遇不测,一定是周禕等人所为。

此后,他在微博上发布《猛料暂无声!新化县干部举报领导后遭枪袭击》一文,三天后,他就被当地警方带走并以编造谣言的罪名行政拘留十日。上月21日获释后,他立即聘请律师将新化公安局告上法庭。

他说︰理由是治安管理第25条嘛,制造谣言嘛。顶格(处罚)十天。12月11号下午3点多就去网监大队,后来到派出所做了个问话记录,大概10点多钟就进去了,21号出来嘛。这个事情发生是真实的,而且玻璃打破也是真实的。只是说,弹弓射击的可能性大。娄底市刑侦支队已经拿那个玻璃去检测嘛,枪击还是没有排除。现在我起诉到法院,新化县法院它已经受理了。

康峥雄还透露,他引用了陈录文的微信内容,但他在新化寻找了三天也没能找到陈录文本人。他在文中对陈录文的举报进行了一些分析,并质疑其为何遭遇黑白两道的威胁。而新化官方认为其文中所写的案发地点不符,而纪委称他们没有接到陈录文的举报,因此认为他是制造遥言。

此外,他表示,新化县法院立案后,通知他要在十五天内举证,以尽快开庭。

而另一位知情的自媒体人段先生则向本台记者透露,康峥雄确实是引用了举报官员陈录文的微信,但后来陈录文又向警方改口,称是弹弓打的。而在核对细节上有三个错误,而官方即以造谣的理由抓了他。

他说︰陈录文自己发了微信他说那个玻璃是遭到枪击报复,他自己后面又马上删除了。后面他自己配合公安机关,说那个是小孩子用弹弓打的。这一点没有造谣啊。就关于陈录文的那些细节,他说陈录文的妻子被打伤,但陈录文他没有妻子。他说陈录文举报的事实是贪污扶贫款,其实不是这些事实。再一个这个枪击的地点是虚构的,是这样的。

段先生还表示,因为陈录文被当地官方控制在手中,而即便是枪击所致,但警方至今没有公布调查结果,并且可能根本就不会公布,所以他们比较自信,认为不怕上法庭。

他说︰陈录文是被控制了。连上班都没有上班。枪击案是100%发生的,那个玻璃的图片,不可能是弹弓造成的嘛。这个不可能有结果,公安机关可以把这个事情隐瞒起来,把枪击事件改为弹弓事件。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陈录文的手机,也都一直无法接通。

而新化县公安局、新化县法院都没有接受采访。两机构在网上的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尽管中国官方强力控制枪支弹药流入民间,但在最近几年来,湖南枪击案频发。即使在最近的一年内,即有洞口县石江镇张华佰枪杀案,洞口县花古街道枪击案、以及新近发生的新化县员警持枪杀人案。而当地媒体亦被要求只可发布官方通稿,禁止对此类事件进行独立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