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氣氛沉悶 兩女記者「格鬥」成輿論焦點


2018.03.13
reporter1 2018年3月13日,兩會會場,梁相宜白眼提軟性問題的記者,引發輿論風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周二(13日)的記者提問環節,一名北京女記者因對一位正在發問的外媒翻白眼引爆了輿情,讓兩會的真假外媒之爭再成焦點。官方其後介入、涉事記者的名字已遭遮蓋,更有消息顯示,她可能遭進一步整肅。(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據多名記者在社交媒體透露,事發時,穿著紅衣、自稱全美電視台台長的女子張慧君,提了一個關於國有企業海外投資的問題,但其在提問過程中,站在該女子身邊的國內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翻起了白眼。該細節被攝像機全程捕捉,並隨著央視新聞迅速成為焦點。

此後,輿情迅速發酵,一些民眾辱罵穿藍衣的梁相宜輕佻,不擇手段搶鏡,嚴重影響大會的嚴肅性,應該被嚴懲。但包括當時在現場媒體人的網民則迅速反擊,稱張慧君提問冗長、空洞,缺乏專業素養,特別是自稱外媒台長,因此才讓人反感。

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此事在微信上形成刷屏之勢,兩人的大量資訊被網民人肉搜索出來。其中,自稱來自美國外媒的張慧君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資訊,也被大量的披露。多張照片顯示,她曾參加過選美,亦參與過中國外交領域的紀錄片,她曾隨中共高層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採訪,並被習近平、李克強等接見過,其在社交媒體上亦自稱“兩會氣質姐”,並有大量性感的一字馬和瑜伽照披露。

到下午4時許,梁相宜的名字已經被列為敏感詞。而多名媒體人在朋友圈發布一內部聊天記錄,稱梁相宜已被召回寫檢查,在巨大的壓力下,她已經嚇哭了。而另有消息稱,她已被吊銷記者證。

媒體人張先生透露,因為擾亂了兩會輿論氛圍,梁相宜被處理是必然的,甚至會遭中宣部處罰,但目前只知道媒體先在自我整頓,而後續的情況,還需要等待。

張先生說︰全國的網路刷屏都是她啊,而且她那個相關的表情已經做了表情包,全部都出來了嘛。已經很大了。怎麼處理可能還有一定的滯後性嘛,但是也不會太慢,首先要內部整頓嘛。兩會那個新聞中心也要處罰她吧,他們說是兩會資格取消了嘛。肯定是中宣部對相關記者進行處理啊,還有一個過程嘛。

張先生還表示,此前大家並沒有聽說過這個叫全美電視的外媒,但是根據兩會對媒體的審查要求,如果不是國際知名的媒體,不出名的外媒進兩會,都會被圈內認為是有官方背景。

要求匿名的傳媒學者陳先生稱,梁相宜對張慧君的提問的不屑被鏡頭捕捉到,並引爆網路,導致她一定會被離開兩會。同時,官方不希望此事被廣泛關注,所以已經對此進行網路管控。此外,官方會議的沉悶,也是導致此事高傳播的因素之一。

陳先生說︰這個叫什麼君的,不是很有名啊,要不是這件事情我以前從來沒聽說過她。但是呢,就這個女的的提問方式呢,這個梁相宜很不屑,正好被鏡頭抓到了。梁相宜嘛幾乎可以肯定這次兩會後面你不會再看到她了。因為這個實在太歡樂了,所以現在微博上梁相宜三個字也不能搜了。從我黨的角度來說,希望不要再討論這件事。

陳先生還表示,一些在海外註冊的媒體,以外媒的身份報導官方的宣傳口徑,是近年來比較常見的現象。但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事情,他只能點到為止,不敢公開說。

陳先生說︰我寫到那個海外媒體的投資,所謂的外媒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身份。我跟你說這事太敏感了,我那個便簽裏面稍微提了一嘴,我黨養了一些媒體嘛,其實裏面有更深的水呀。我跟你講,這事只能點到為止,點到為止都風險大到一塌糊塗。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全美電視台,該台一位自稱負責美國國內新聞的人士稱,他已知道此事在網上已經炸了,目前張慧君的採訪資格還沒受到影響,目前國內的團隊在處理此事。他表示,是2004年註冊成立的美國媒體,跟中國官方沒有絲毫關係。並稱張慧君只是請去採訪的一個臨時僱員,不代表全美電視台的立場。

但在被問及張慧君和中國官方是否存在的密切聯繫時,該人士稱他不了解情況,無法接受採訪。

而上海《第一財經》總編室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還不知情。總編室人士亦拒絕提供相關負責人的聯繫方式。

近年來,為了避免外媒提敏感尖銳的問題,中國官方安排來自海外,但實際被操控的媒體,以外媒的身份提軟性、非敏感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