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維語組6記者因報道株連家人 美議員聯署促中國釋放


2018.07.31
reporter.jpg RFA維語組6記者因報道株連家人 美議員聯署促中國釋放

總部設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近年有六名維吾爾族記者,疑因報道新疆民眾被欺壓的情況,他們多名在新疆當地的家屬被中國當局關押,美國多名國會議員發起聯署,要求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當局溝通,迫使中國盡快釋放他們。(黃樂濤 報道)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馬克華納等六人近日致信國務卿蓬佩奧,要求他關注自由亞洲電台六名維語記者在報道新疆維權事件後,他們在當地的親屬遭到中國政府關押迫害的情況,並希望蓬佩奧通過外交途徑與中國政府溝通,並向中方表明美國政府是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問題。

這封聯署信中指,這六名記者的親人包括他們的年邁父母,有些被監禁、有些又被失蹤,而有部份人於去年初被關在一些所謂的「再教育中心」,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人受到關押,這些中心都是環境惡劣,包括地方擠迫及醫療設備落後。

而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即使知道報道這些新聞後,會令家人受到打壓,但是他們堅守原則,仍然報道新疆民眾被欺壓的事件,所以議員們希望蓬佩奧向中國當局提出無條件釋放這些被關押人士,並要求蓬佩奧在未來數星期向議員們交代事件,及商討將來的計劃。

對於美國有議員提出要求中方釋放維吾爾人,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二(31日)對本台表示,中國當局打壓記者家屬的行為可恥,認為這樣就可以令到記者不再報道當局打壓民眾的事實,但他認為記者們是不會屈服的,一定會將事實報道。

迪里夏提說:中國政府通過將其家人作為人質扣押,或者長期性關進這個再造、改造集中營內,通過類似的這種手段,對境外的這些有良知的記者進行精神上的迫害,迫使他們放棄他們的職業,聽從政府的這個擺佈,自由亞洲電台的維語部記者,堅持了這個新聞自由,包括這個記者的道德底線,所以導致中國政府的憤怒,將他們所有的家人扣押,關起來。

他表示,新疆有很多被抓走的人,大多數都是關在「再教育中心」,而在裡面的人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虐待。

迪里夏提說:被關進去的人,遭受這種系統性的迫害,這個政治性洗腦的,有受到酷刑折磨的,長期受到其他方面的迫害。

中國中文月刊《炎黃春秋》前副總編輯王彥君表示,在中國不少媒體及媒體人,因為報道一些中國不喜歡的事,而遭受打壓,《炎黃春秋》亦因此被撤換班子。他指,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因為報道維權新聞,家人遭受打壓,在這種情況下,新聞自由空間只會愈來愈縮小,情況非常嚴峻。

王彥君說:改革開放以來都沒有這些(嚴重打壓)的情況出現過,真是聞所未聞,由種種跡象來看,就是前景不妙,前境不佳,肯定是這個情況,不容樂觀。

對於多名記者新疆的家屬被抓走,本台致電新疆公安廳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