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紀念六四被抓 華師青年學者江緒林自殺亡


2016.02.20
researcher-topbox.jpg 2016年2月19日晚、江緒林自殺前發布的最後照片。(江緒林微博)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青年學者江緒林周五(19日)晚自縊身亡,震驚學界。而之前,他因不迎合當局的意識形態,長期受到壓制。在日漸嚴苛的環境下,江緒林的死令許多中國學界人士,心生狐兔之悲。(卡帕/黃思霖 報道)

江緒林的微博顯示,他在自殺前的19:57分,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張自己的黑白照片,以及一份遺書。遺書的內容分別是請求將僅有的財產交給自己的姐姐,並留下一部分用於自己死亡後清理現場的費用。此外,還有關於將書籍送給學生、作為基督徒向上帝的懺悔,而遺書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恐懼,我要喝點白酒。”

據江緒林的同事淩晨在朋友圈發布的消息稱:“剛剛與幾個朋友在學校送別緒林兄離開閔行校區,當殯儀館的車急速駛出校園,將他從這個他工作了七年多的校園帶走時,守到最後的老師和學生失聲痛哭。緒林熬過世紀寒潮,等來了春天,卻在這個最寒冷的春夜決然離我們而去,希望他信仰的主在天國給他溫暖和愛。”

江緒林自殺身亡的消息在海內外傳開後,學者于建嶸在微信圈寫到:“哀悼江緒林先生。但是,要告訴所有的同道者,的確,政治關係到我們的每一個人,但我們不能由於對政治的失望而放棄努力,更不能以這種方式結束生命……”

現時旅居美國的學者滕彪對本台記者說,江緒林在北大讀書時,曾因為紀念六四而被抓,其人格獨立,但正是因為獨立思考,亦一直在待遇和職稱評定上受壓制。

滕彪說:2000年的時候,我在北大讀博(士),他在北大讀研(究),就是在六四的前一天,他貼出海報,希望大家能夠聚集,後來就只有他一個人去,被抓了。後來我們就一直沒有聯繫,我知道他在教書。大概2年前,他突然託人給我們一些錢,說是支持我們的維權工作。江緒林他應該是一個非常有思想、有獨立精神的這樣的一個知識分子,在學術上,有非常多的成就,但是,直到他去世,都還只是講師。

滕彪還說:在中國的大學體系裏面,對這種思想獨立的、敢說真話的逆淘汰嘛。敢言的學者被開除、被處分、被判刑,所有有原則、有思想的學者,在高校裏面感覺非常苦悶。

中國知名作家王五四表示,隨著官方意識形態管控的加劇,獨立知識分子的處境越發艱難。這也是中國有獨立人格的學者,深感絕望的主要原因。

王五四說:他自己是一個一直在思考的,想解決這種外部不好的社會環境的問題,但是,又沒有辦法,我覺得他是很絕望。我覺得現在(管制)比前些年更嚴重吧,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下,沒有辦法去實現自己的道路。也就是說,你愈有想法的人就愈感覺,我的想法完全不被承認,不僅沒有被關注,反而會被傷害。現在整個國家整個政府已經不需要你知識分子來思考甚麼,當然更不需要獨立的學者。包括言論這一塊,由政府來牽頭,做一個導向,你們聽著就是了,就是這麼一個現狀。

本台記者致電華東師範大學希望瞭解江緒林自殺的原因,學校的人稱,學校太大,她不清楚此事。而校務辦電話則一直無人接聽。

江緒林於1976年出生,1995年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習,1999年考入北大哲學系攻讀研究生,之後在香港浸會大學宗教與哲學系讀博士。2009年起,任教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擔任講師。研究領域為西方政治思想史。他的關於李猛《自然社會》一書的書評,直擊“李猛神話”的要害,從學理上分析李猛著作的缺憾,其思想獨立、敢於批判之風格,與中國學界阿諛奉承、相互吹捧的風氣,形成鮮明對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