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人计划」改秘密实施 免触及美国「神经」


2018.10.05
researcher.jpg 中国「千人计划」改秘密实施 免触及美国「神经」
AFP

为避免引起美国的警惕,以及保护被引进海外学者的安全,中国官方近日要求,对海外青年千人计划引进对象采取保密措施。据本台记者探究显示,因对专制政权缺乏基本认知,很多海外华人学者无力抗拒中国的利诱。(黄小山 / 文宇晴 报道)

据周五(5日)流出的一份「千人计划青年专案评审工作小组」的内部通知显示,要求联络国外参与竞争聘用的青年千人计划学者时,不得使用邮件,只能是电话或传真通知他们到中国参加面试。

而为了避免泄露他们属于千人计划的选拔对象,官方要求各机构在联络有关海外学者时,不能提及「千人计划」,并且不能直接说是到中国参加答辩,而是要以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的名义,通知他们到中国。而该通知所附电话以及邮箱,经确认是「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所使用的电话及邮箱。但该办公室的多部电话都一直无人接听,本台记者没能联系上专案办作出评论。

本台记者联络到一位在美国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学者林小姐,她证实中国官方确实有该计划存在,并透露「千人计划」分「国家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两种;前者是为了从国外引进具有较高成就的科学家,而后者主要引进具有较大潜力的年轻科学家。

林小姐指,为了引进这些人才,中国各地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出很高的待遇。比如,南方如广东或厦门的一些大学,给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年轻学者年薪50万之外,并加数百万研究启动资金的待遇。因此,据她所知,很多在海外的中国学者,现在都投抱这个丰厚的待遇。

林小姐说:国家千人,一般都是那种很厉害的、大的教授。青年千人一般在这边做Postdoctoral,发一个比较好的文章,第一轮评审完了然后决定你是否进入面试。进了第二轮,就有一个专门的面试小组对他们进行面试。过了的话,回国直接是青年千人、直接是教授、直接是博导。普通教授待遇大约(年薪)二十几万?青年千人的话,像广东那边的很多大学都是50万以上,国家配备300万还是500万的那种就是研究基金。

对官方要求秘密通知,林小姐认为是因为目前美国的政策有变。在美国研究机构工作的华人学者,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变得敏感。但她不认为将技术带回中国有错。

林小姐说:因为跟中国合作嘛,他们会说你会把这边的一些研究给泄露到了中国。我觉得啊,科研是无国界的,就是带到了中国又怎样呢?目前我周围有一部分人想留在美国吧,也有人想回中国。你如果在这边有一些成果的话,回国你可能就有一个不错的职位。我只想在这边先好好做,先把自己手头上的课题、或者是东西做出一些成果来,然后,以后的事情我觉得就水到渠成了吧。

旅居美国的艺术研究院前学者吴祚来表示,千人计划最初是李源潮任中组部长时实施的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中国方面以超高的待遇从欧美挖科技人才,但随著中美矛盾激化,事件变得敏感。

吴祚来说:本来李源潮当年搞的时候,美国也没有当一回事,现在到了一种敌我矛盾的时候,你在美国挖人才就性质不同了。另外这些人才回去之后,确实也是受到了超级的待遇,这完全是个战略性的。中国她一直做杀鸡取卵的事,对这个东西,定居在美国的华人应该有一种警觉。一个方面就是对自己这个族群里面的一些不讲普世价值、只讲利益的败类要谴责;另外,对那些种族主义者,对那些排华的东西,应该也保持一定的警觉。

中国为引进海外高端人才,2008年底实施「千人计划」,全面引进国家重点产业科技研发领军人才、重点领域的创新团队、创业人才及各类高层次管理人才。但被外界批评为盗取外国先进技术和商业秘密,引发各国的疑虑。近日有消息指,联邦调查局调查千人计划名单,美国一些研究机构开始解聘入选千人计划的华人学者,但这说法未获官方证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